DRAM 處逆風但全年獲利仍佳,潛在殖利率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處逆風但全年獲利仍佳,潛在殖利率可期


DRAM 族群下半年因頓失「缺貨漲價」的光環,股價一波大幅修正,但不少廠商其實上半年獲利已入袋,全年的 EPS 甚至可創下近年新高,目前雖仍在景氣循環的 down cycle 週期,但明年需求面仍是看好,特別是記憶體族群中的下游模組廠一向為高殖利率概念,若可維持傳統的股利政策,潛在殖利率也有 7% 或上看 8% 的表現。

明年DRAM需求成長仍是看好

在DRAM現貨市場,已連續跌了近5-6個月後,近期似乎已有觸底反彈的現象,若可確認現貨價底部反彈,通路商開始回補庫存後,明年上半年合約價也可望跟著止跌回升,但考量到第一季有假期因素,目前市場普遍預估,明年第二季市場反彈較為明確。

明年在轉DDR5對晶圓的消耗增加下,短期內DRAM供給將不會有明顯增長,在長短料問題改善後,搭載Windows 11與新款處理器的PC產品接續推出,加上伺服器、5G、AIOT、車電、電競等應用增加,以及VR/AR、元宇宙等新興需求興起,明年DRAM需求成長性仍是看好。

今年先旺後冷  但全年獲利仍佳

今年DRAM市場可說是先旺後冷,現貨市場的高點落在第二季,合約市場落在第三季,雖然下半年市況下滑,但不少廠商在上半年就已有超乎進度的獲利表現,所以全年的獲利表現可期。

以前三季的獲利表現,宜鼎EPS15.43元、威剛EPS 9.03元、創見4.77元、宇瞻4.02元,若第四季沒有太大的價格波動或庫存跌價,今年全年的獲利仍可望是近年新高水準;法人估,宜鼎今年EPS可望近20元、威剛全年EPS9.5元、創見全年EPS 6.3元、宇瞻EPS約可達5.3元。

模組廠一向高股利發放  潛在殖利率仍可期

記憶體模組廠一向為高殖利率族群,股東對股利配發水準也頗有期待,股息配發過去也幾乎100%是現金為主,若以獲利資優生的廠商來看,宜鼎近幾年股利配發率約6成、威剛波動較大,但獲利佳時都有7-8成的配發率、創見配發率都在9成以上、宇瞻約在7成的水準。

若以此估算,除了股價較高的宜鼎殖利率約6%,其他包括威剛、創見、宇瞻等模組廠,以現在股價估算,潛在殖利率可挑戰8%的高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