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給糖,再提醒你誰是老大!馬斯克給員工 2 封信背後的管理啟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給糖,再提醒你誰是老大!馬斯克給員工 2 封信背後的管理啟示


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每次在社群媒體發表看法都引發大量討論,像前陣子在 Twitter 辦投票,詢問粉絲是否應該出售 10% 特斯拉股份,獲得多數贊成後,馬斯克真的賣掉 10% 持股。

近期讓他再度受矚目的,是兩封特斯拉員工信,《Fortune》表示,兩封 Email 充分展現馬斯克經營團隊時,給員工「胡蘿蔔與棍子」的管理風格。

先展現對員工的關懷,再提醒大家「誰是老闆」

首先第一封信件回應工廠同仁「想在上班時聽音樂」提議。馬斯克同意工廠員工工作時可聽音樂,但基於安全考量,建議只有單邊耳朵戴耳機,他也允許直接裝設喇叭等播放設備,「只要你和同事選擇音樂時有共識」。

這封信寄給全公司員工,最後馬斯克特別強調,因為他十分在乎每人都期待上班,所以:

如果還有其他事可改善你的一天,請告訴我。(If there are other things that you think would improve your day, please let me know.)

這封信顯出他關心每位特斯拉夥伴的工作舒適度,然而隔天另一封信件似乎讓馬斯克形象 180 度翻轉。

《CNBC》報導,第二封信像嚴厲警告,內容簡短,但馬斯克列出當有指示時,管理階層只能有 3 種反應:

  1. 回信指出他哪裡說錯,畢竟有時他也會出錯。
  2. 如果指令不明確,提出還需要哪些資訊。
  3. 執行指令。

假設管理階層做 3 種反應以外行動,那麼 「這位主管很快就會被離職」(…that manager will be asked to resign immediately.) ,短短兩天馬斯克就展現了「鎮撫兼施」的領導形象。

兼顧兩種領導特質,激勵人心之餘也強調規定

不過,現在職場都講求協助團隊找尋內在動機、自我激勵,馬斯克給「胡蘿蔔與棍子」這套方法還管用嗎?

至少從公司營運面看,特斯拉今年第三季交車量超越外界預期,達 24 萬輛。另一方面《路透社》指出,特斯拉董事會替馬斯克設計 10 年薪酬計畫,含 12 個市值里程碑,達到後才能獲得股票選擇權,然而短短 3 年他達成一半,可見馬斯克經營方法並沒有讓特斯拉失去競爭力。

《金融時報》觀察,馬斯克管理方式沒有與時代脫節,反而融合美國心理學家道格拉斯·麥格雷戈(Douglas McGregor)提出的 「X 和 Y 理論」:前者偏向傳統管理方式、訂定各種命令與規章,像是員工曾因小孩出生錯過公司活動就遭斥責;後者傾向授權、激發潛力,顯現在馬斯克經常提出改變世界的目標,如抵達火星等,也同時帶領團隊前進。

馬斯克在美國空軍協會舉辦的大會,談及如何打造讓員工充滿創意的職場時,也曾描述他對「胡蘿蔔與棍子」的想法:「要確保企業體制的創新被獎勵,而不是被懲罰。」如果一位員工有足夠發揮,就應該盡快給予肯定或升遷,無法做到的人自然拿不到獎勵,甚至應該走人。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