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飆!Fed 今年相當於狂降息四碼,民主黨議員開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3 日 8: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飆!Fed 今年相當於狂降息四碼,民主黨議員開轟


美國通膨壓力激增,使得實質利率進一步轉負,聯準會(Fed)貨幣政策對於目前已經很熱的經濟,顯然是火上加油。部分民主黨議員看不下去,強烈要求 Fed 積極遏阻通膨續增。

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11月CPI年增率多達6.8%、創1982年以來新高紀錄。這略高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6.7%。11月的CPI月增率則為0.8%。另一方面,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月增0.5%、年增4.9%,皆符合經濟學家原本預估。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歐巴馬執政時期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Jason Furman表示,今(2021)年失業率下降這麼多、通膨壓力又不斷增加,貨幣環境理應緊縮一些或至少維持原樣,然而,當前貨幣政策反倒變得更寬鬆。這暗示,Fed對貨幣政策的修正力道或許得多一些。

Furman直指,高盛追蹤的一項借貸成本及金融環境指標,今年下滑的幅度相當於Fed把利率調降一個百分點(四碼)。

這可以解釋為何有愈來愈多Fed官員開始為提前升息鋪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計12月14~1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華爾街預測,為了對抗通膨,Fed預料會宣布將購債減幅加倍,暗示明(2022)年採更積極的升息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溫和派的民主黨議員,已開始要求Fed採取更加積極的貨幣政策,遏阻通膨續增。英國金融時報11日報導,這反映拜登政權擔憂,通膨高漲恐衝擊2022年期中選舉,且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出的1.75兆美元兒童照護及氣候變遷法案,也無法對通膨產生立即性的壓抑效果,這項法案對經濟的結構性改革,要等數年後才會發揮效用。

麻州民主黨眾議員Jake Auchincloss表示,Fed必須立刻開始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後也需要升息,這兩件事情可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我認為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應能做好他的工作,結束長達十年的寬鬆環境」,Auchincloss同時也是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The 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成員。

11月CPI報告出爐後,拜登10日坦承通膨導致「經濟前路顛簸」(real bump in the road)。不過,白宮官員依舊預測,物價終將降溫、並對汽油成本開始下滑感到振奮。

民主黨議員發聲支持緊縮貨幣政策,過去相對罕見,他們向來強調Fed應盡量刺激經濟復甦、完成充分就業的任務。然而,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對Fed的購債行動卻開始大加撻伐,而同樣也是民主黨參議員的Mark Warner,11月30日則在一場聽證會上建議鮑爾加快削減購債的速度。

據報導,參議院一名國會助理透露,民主黨議員及白宮內部開始認真看待通膨問題,他們意識到這已成為政治關鍵。「過去幾次循環,我們總在討論如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高薪職缺,這兩項目標如今都達成,但選民沒有感覺,他們仍得努力看緊荷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