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2022 年繼續實施 ECF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8: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宣布,2022 年繼續實施 ECFA


中國財政部 15 日晚間發布公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已核定並發布 2022 年的關稅調整方案,其中「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已完成降稅,將繼續實施協定稅率。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2010年6月29日簽署,並在2010年9月12日生效,去年屆滿10年,到期後將終止聲音甚囂塵上。經濟部長王美花10月間曾表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沒有到期疑慮,也未接獲陸方要終止的訊息。

根據中國財政部15日晚間發布,「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已完成降稅,繼續實施協定稅率。

據發布,這是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核定並發布2022年的關稅調整方案,對部分商品的進出口關稅進行調整。相關方案,除另有規定外,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

除了ECFA外,中國與東協、智利、新加坡的自貿協定,以及與香港、澳門的「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也將於明年繼續實施協定稅率。

除了上述的協定之外,公告也提到,中國與紐西蘭、秘魯、哥斯大黎加、瑞士、冰島、南韓、澳洲、巴基斯坦等國的自貿協定進一步降稅;中國與瑞士的自貿協定按照有關規定,自2022年7月1日起針對部分資訊技術協定擴大範圍的產品降低協定稅率、亞太貿易協定(APTA)繼續實施,並從2022年7月1日起,針對部分資訊技術協定擴大範圍的產品,降低協定稅率。

(作者:吳柏緯;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