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加速出貨,PCB Q4 淡季不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10:50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加速出貨,PCB Q4 淡季不淡


印刷電路板第三季迎高峰,本預期第四季在長短料干擾、中國限電及部分消費性電子進入淡季下,第四季會比較保守,但目前看來,在大環境不利情況緩解,客戶拉貨力道並未有明顯落差,本季表現可望優於預期,廠商在明年農曆年的需求和稼動率表現都不錯。

消費性產品降溫沒預期嚴重

原本9~10月時,市場對部分電子產品展望轉趨保守,包括NB、面板及非蘋手機等,加上第四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所以市場原本對相關應用的廠商看法較中性,但目前看來,NB市場雖然Chromebook市況衰退,但商用、電競筆電需求仍不錯,廠商瀚宇博表示,目前客戶將之前庫存的貨拉出去較順,第四季雖然QoQ會下滑但幅度不大,法人估約在5%~6%,即便今年第一季的基期算高,明年第一季力拚YoY持平表現。

全球最大光電板廠商志超經過9、10月營收連兩月衰退後,11月也再回到成長。

限電因素遠離

中國9月底時無預警限電,原本中國有生產基地的PCB業者對第四季供電狀況抱較不確定的看法,擔心恐怕限電會成常態,也略打亂生產排程,所以認為第四季營運挑戰較大,但10月中旬後幾乎無限電干擾,整體生產又回到正常軌道。

台郡表示,11月營收創下單月新高,目前看來,12月可維持11月高檔,且在限電、物流等不利因素較淡化後,新機需求旺季遞延,整體稼動率維持滿載可直達到農曆年前,等於明年1月還會維持旺季效應。

庫存加速出貨

支撐Q4營運淡季不淡,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客戶長短料問題紓解,之前壓住的貨可加速出貨,不少PCB廠商第三季底庫存墊高,即因客戶受制供應鏈缺貨,所以也對PCB廠暫緩出貨造成庫存堆高,但料況轉順後,也開始將PCB廠備貨拉走。

健鼎表示,之前客戶因長短料卡住先不出貨有較緩解,慢慢開始出貨,第四季約與第三季持平,等於維持單季新高,加上農曆年前拉貨,1月應該不淡。

臻鼎-KY也表示,整體在中國限電陰霾散去,加上長短料狀況舒緩,下游模組廠及EMS客戶拉貨轉順,目前看來12月仍有機會再往上,旺季效應遞延,明年第一季仍維持年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