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嚴重、空運價太高,越南成衣廠被迫推掉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0 日 10: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工嚴重、空運價太高,越南成衣廠被迫推掉訂單


今年 4 月底以來,越南遭受第四波 COVID-19 疫情衝擊,許多工人離開疫情震央胡志明市,讓當地成衣業面臨嚴重缺工問題。不只如此,原物料和物流成本飆升,對成衣業者又是一記棒喝,甚至被迫拒絕客戶的訂單。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10月1日,胡志明市及周邊地區解除嚴格封城,工廠陸續恢復運作,但業界高層表示,勞動力短缺、原物料成本上漲及防疫支出,例如為員工做快篩、補貼確診員工醫療費用等,仍讓它們感到頭痛。

另外,自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物流成本大幅飆升,工廠生產進度也受到影響,業者擔心海運來不及送,只好採用時效性較高的空運,引發一波「海轉空」效應。而高昂的空運成本,導致成衣業者面臨成本增加、獲利減少困境。

紡織代工大廠越南Thanh Cong Textile Garment董事長Tran Nhu Tung坦言,旗下位於越南南部永隆省(Vinh Long)的代工廠,已暫時不敢再接新訂單,原因是空運十分昂貴,但並非所有客戶都願意分擔這筆費用。該廠的代工客戶包括adidas。

根據越南就業關係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Employment Relations)調查發現,採購越南產品的外國買家中,66.7%可接受交貨延遲,但僅16.7%同意分擔空運成本。另外,只有20%的外國買家同意在報價中包含防疫成本。

越南以紡織品出口為重要經濟支柱,為該國第三大出口收入來源。根據越南海關總署(General Department of Vietnam Customs)的數據,今年前11個月,越南紡織服裝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成長8%,累計超過291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VI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