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10 年債殖利率 Q1 上探 2%?華爾街估上半年觸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5 日 10: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10 年債殖利率 Q1 上探 2%?華爾街估上半年觸頂


雖然 Omicron 變種病毒快速蔓延、導致確診人數激增,但數據顯示住院人數並未大幅增加,這讓投資人甩脫疫情陰影、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進而帶動長債殖利率跳高。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紐約債市4日尾盤時,眾所矚目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1.67%,盤中最多一度上揚至1.71%,高於2021年底的1.51%(公債價格及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BMO美國利率策略長Ian Lyngen警告,經濟前景樂觀、通膨疑慮高漲的背景環境,可能促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第一季拉升至2%。之後,經濟及聯準會(Fed)將決定殖利率未來走向。

然而,華爾街策略師不認為今年殖利率會漲到多高。Lyngen表示,一切端看經濟數據、Fed的立場語調而定,但殖利率應該不會來到3%,預測今年上半年就會觸頂。

交易者普遍預測,Fed 3月有61%機率升息1碼,屆時也是央行每月購債行動結束的月份。

Fed去年12月中旬舉辦貨幣政策會議時,預測今年可能會升三次息,而購債行動也會提前至3月份結束,並非之前預定的6月份。然而,公債殖利率並未立刻跳漲,主因投資人擔憂,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可能再次拖累經濟。

不過,最新數據顯示,Omicron傳染力雖強大,染疫住院的人數卻沒有Delta變種病毒肆虐時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統計顯示,1月3日當天,全美染疫住院的七天移動平均值來到97,855例,雖較過去兩週激增41%,卻低於2021年1月10日Delta導致的疫情高峰137,510例、同年9月4日的另一次峰值102,967例。

這降低市場避險情緒,也導致公債價格2022年開年下挫、殖利率跳高。富國銀行利率策略總監Michael Schumacher表示,1月3日當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前個交易日的1.51%大增至1.64%,寫下2001年以來最大開年漲幅。

Schumacher預測,殖利率可能今年初就會走揚,但他不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會比2.25%高出多少,要看通膨趨勢來決定。

1月有數個可能推升殖利率的事件。首先,Fed將在1月5日下午釋出前次貨幣政策會議紀錄,2021年12月非農業就業報告本週五出爐,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則預定下週公布。

去年飆漲的美國高科技成長股4日隨殖利率跳漲而腳軟。特斯拉(Tesla Inc.)、輝達(Nvidia Corp.)、Shopify Inc.分別下挫4.18%、2.76%、10.36%。明星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ARK新興主動型ETF(ARK Innovation ETF)同步下挫4.4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nvestment Z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