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放鷹嚇壞市場,央行:提前縮表影響比升息更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7 日 8:2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準會放鷹嚇壞市場,央行:提前縮表影響比升息更劇


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釋出鷹派訊號,可能比預期更早升息,且很快會啟動縮表,股市聞訊重挫。央行官員分析,市場有料到聯準會擬提前升息,但沒想到會提前縮表,導致金融市場出現震盪。

央行先前便指出,聯準會預計於2022年3月左右結束購債,這將給予升息時點更多彈性;市場則預估聯準會最快2022年上半年啟動升息,升息幅度可能介於2至3碼,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間則預計落在2023年。

不過聯準會甫公布的去年12月會議紀錄,與會官員認為,考量勞動市場、經濟與通膨情勢,須比預期更早升息,最快可能3月啟動升息;此外,會議中也開始討論縮表。

央行官員表示,美國聯準會上一波貨幣正常化的過程中,從開始升息到真正縮表隔了蠻長一段時間;這次會議紀錄顯示,有可能升息不久後,就開始縮表,「大家(市場)沒有料到這件事」。

央行官員解釋,當美國聯準會啟動縮表,意味著公債到期後不再買,市場憂心少了一個大買家,債券價格將下跌,殖利率則往上攀高。這也是聯準會會議紀錄釋出鷹派訊息後,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躍升至1.78%,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紀錄的原因。

至於聯準會啟動縮表可能影響,央行官員分析,美債殖利率走高,對資金的吸引力也增強,可能影響資金移動,經常帳赤字的國家會比較擔心資金外流的情況,台灣經常帳充沛,影響相對有限。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