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 廠 12 月營收逆勢創高,今年展望續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C 廠 12 月營收逆勢創高,今年展望續強


受惠在手訂單暢旺,加上零組件料況逐步穩定,有利生產、出貨,研華、樺漢、友通、其陽、虹堡、凌華、維田、研揚、振樺電、新漢等工業電腦(IPC)廠 12 月營收同步改寫單月新高,其中,不少廠商也受惠下半年來急起直追,在零組件缺料、航運塞港嚴峻的一年,營收仍逆勢成長、甚至改寫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在工業自動化、零接觸、網安等趨勢興起下,幾乎所有業者同步看好遞延出貨的訂單,加上新接訂單將堆疊貢獻,且預期長短料情況也將持續緩解,助力今年營收再向上爬升至少一成以上、毛利率回穩,整體族群展望樂觀。

出貨情況好轉,多 IPC 廠 12 月、全年營收創高

整理IPC產業營收狀況,包含研華、樺漢、友通、其陽、虹堡、凌華、維田、研揚、振樺電、新漢等10家廠商,均受惠客戶需求轉強,且料況供應逐步到位,去年12月營收改寫歷史新高。其中,除了凌華及振樺電,其他業者全年營收也同步創高。

像是產業老大哥研華便表示,受惠各主要市場基礎建設及新能源相關需求強勁,加上零組件供應情況逐步穩定,推升公司營收締造新猷,整體表現優於先前公司預期。

另一大廠樺漢則表示,受惠AIoT、5G、Cloud及半導體市場蓬勃發展,帶動公司智慧零售、金融、博奕、娛樂等歐美客戶,對工業物聯網與嵌入式科技產品需求,以及子公司貢獻穩健,加上目前整體料況已達健康水位,順利讓公司繳出亮麗營收表現。

佳世達旗下的友通則指出,受惠料件到貨情況佳,去年11、12月連續2個月營收創高,全年而言,受惠5月起併購Brainstorm效益顯現,以及下半年來零組件供應情況略優於上半年,整體營收達132.11億元,年增58.23%,改寫新高紀錄。

今年滿手訂單,缺料、運輸不順仍為最大變數

展望今年,受惠工業自動化、零接觸、網安等趨勢興起,業者普遍看好遞延出貨的訂單,加上新接訂單堆疊貢獻,在手訂單水位來到歷史高檔水準,但因零組件、航運、空運等供應情況不確定性仍高,是影響今年營運的兩大變數。

不過,大多業者也指出,若長短料、航運塞港、運費高漲等情況有望逐步緩解,今年營收繳出雙位數成長可期,毛利率也可望回穩,整體營運成長性值得期待。

研華表示,由於未來半年原物料價格與交期仍充滿不確定性,客戶下單狀況更趨積極,去年12月份接單/出貨比值(B/B Ratio)達2.01新高水位,累計2021年BB Ratio則為1.58。展望2022年,研華樂觀看待營運表現,兩岸擴產計畫已提前完成,為後續出貨高峰做好準備,預期在新訂單、新產能、新技術挹注下,全年營運可望進一步成長。

樺漢指出,集團對今年營運向上成長深具信心,AIoT、5G、Cloud及半導體的市場成長趨勢明確,帶動集團旗下三大事業體均有良好成長空間,目前在手訂單水位創歷史新高,整體訂單能見度達2年以上,營收、獲利保持雙位數成長的目標不變。

友通表示,無論是本業嵌入式板卡業務,或是子公司其陽的高單價網安應用、羅昇的智動化業務,以及主要銷售輝達(NVIDIA)高速運算繪圖系統產品的Brainstorm,接單均保持成長,目前在手訂單情況是公司成立40年來最佳情況,惟因部分零組件供應仍不穩定,公司幾乎逐週跟供應商確認料況,若供料符合預期,今年營收可望再展現高雙位數成長、續寫新猷,毛利率也有望自谷底回升,以回歸30%水準為目標。

虹堡指出,受惠傳統刷卡機轉型多元電子支付,以及遞延許久的PCI PTS、EMV等標準與通訊規格升級的換機潮開出,加上後疫情時代,無人自助應用爆發,公司目前在手訂單比去年同期多好幾倍,能見度至少達明年5、6月。雖因缺料問題影響,目前雖只能滿足約五成訂單,但單月營收已站上歷史高檔水準,若今年缺料緩解,出貨恢復正常,今年營收展現高雙位數成長可期。

振樺電看好POS、KIOSK、IPC三大事業今年營收有望同步成長15%以上,帶動全年營收突破100億元大關,創歷史新高,不過考量產品組合變化、零組件價格居高等情況,保守看待毛利率維持在34~36%水準。

其餘如凌華、研揚、維田等廠同步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約達上半年,且持續有延長趨勢,樂觀今年在新、舊訂單堆疊貢獻,以及價格調整效益顯現下,營收、獲利有望再向上爬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