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證詞緩解擔憂,台積電 ADR、石油股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2 日 8:4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證詞緩解擔憂,台積電 ADR、石油股嗨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國會證詞並無出人意料之處,他所提示的貨幣政策收緊速度一如市場預期,這讓投資人鬆口氣,美國四大指數隨之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1日終場上漲0.51%(183.15點)、收36,252.02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41%(210.62點)、收15,153.4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92%(42.78點)、收4,713.07點,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跌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84%(70.06點)、收3,875.44點。

鮑爾於美東時間11日上午10點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他在會上預測,供應鏈逐漸恢復正常,可協助緩解今(2022)年通膨壓力,但若通膨依舊居高不下,Fed可能會把利率升至高於市場預期的程度。

鮑爾說,「若未來一段時間利率須升得更高、我們肯定會這樣做。Fed將運用手邊工具壓回通膨」,然而,鮑爾強調,Fed緊縮政策不是要削弱就業成長,這對維持經濟擴張動能來說,反而是必要做法。

股票與債券價格在鮑爾發表證詞期間雙雙彈高,因為他所提示的貨幣政策緊縮速度跟市場原本預期一致。CNBC報導,BMO分析師Ian Lyngen表示,鮑爾提到今年稍晚一些會縮表,且資產負債表恢復正常的路途很遙遠。整體而言,鮑爾的評論暗示,若消費者物價趨勢未激烈反轉,Fed打算3月就開出升息第一槍。

對於利率敏感的科技類股應聲反彈,帶動大盤走高。那指終場勁揚1.4%,創今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路透社報導,TD Ameritrade交易者策略資深經理Shawn Cruz表示,鮑爾暗示Fed不會將壓制通膨擺在第一位,連就業也不顧。大家原本擔憂,Fed緊縮政策可能會干擾經濟復甦動能,但11日證詞顯示,鮑爾不會在未經考慮經濟衝擊的情況下,魯莽地揮拳擊潰通膨。

眾所矚目的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即將在12日公布。Cruz表示,投資人雖對即將出爐的報告感到焦慮,但大家早已為偏高的數字做好心理準備。

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12月CPI年增率將達7%,排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則會來到5.4%。

標普500的十一大類股中有8個走揚,由科技、非必需消費品及通訊服務類股領軍上漲,能源類股走勢最強、漲幅多達3.4%,主因油價在鮑爾發表證詞後跳高。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11日終場勁揚3.8%、收81美元,創2021年11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人們認為,鮑爾證詞比起最近公布的會議紀錄及其他Fed官員近日的說法都還要偏鴿一些。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勁揚4.21%、收71.35美元,創2019年11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也勁揚3.4%、收63.23美元,創2019年4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

個股變化方面,超微(AMD)勁揚4.02%、收137.31美元,激勵費半走揚。KeyBanc證券將超微投資評等從「中性權值」調高至「加碼」,理由是超微有望因2022年雲端資料中心出現雙位數成長率受惠,且市占率大擴張、將使超微的營運增長速度明顯高於業界。超微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ADR同步勁揚3.3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bstract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