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PCB 設備 2021 年 9 檔營收創高,獲利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3 日 12:30 | 分類 PCB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盤點 PCB 設備 2021 年 9 檔營收創高,獲利可期


IC 載板業者大增資本支出,帶動 PCB 設備廠商去年也雨露均霑,接單出貨比 BB 值持續拉長,今年營運展望也樂觀,本文盤點去年 PCB 設備營收創新高的廠商,獲利表現、股利配發水準以及產業未來的後市展望。

載板為營收最大助力  今年不看淡

設備廠去年營運亮眼,IC載板客戶大規模的擴產,無疑是最大動力。除了國內載板三雄欣興、南電、景碩擴充產能之外,中國業者也積極搶入,據估計,中國至少有十家廠商擬搶載板商機,可能會從較低階的BT載板切入,新進者對設備的需求旺盛,也因為載板市場的蓬勃發展,廠商的擴產計畫也很明確,提早下單,推動設備廠今年訂單能見度高,今年營運前景樂觀。

另外,推動設備廠營收向上,還包括對自動化的需求以及半導體市場加入貢獻,尤其在台灣缺工的大環境下,客戶對新一輪的投資建廠都以高度自動化為目標,降低對人力的需求,所以造就PCB自動化設備的業者營運成長動力,如迅得、群翊等;另外,半導體市場也有高度的擴產需求,PCB業者也布局半導體市場,雖然需時頗長,但也已有業者已有供貨實績,包括迅得、由田、鈦昇、志聖、揚博等。

去年多家廠商營收創高

2021年可說為PCB設備廠的豐收年,不少廠商營運都站上高峰,去年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包括港建、川寶、大量、迅得、亞泰金、群翊、志聖、鈦昇、揚博共9家,其產品主要應用在載板廠、銅箔基板廠、軟板廠,其中也有部分廠商跨足到半導體設備市場。

若以獲利能力來看,以上述9家去年營收創新高的個股中,營利率相對較高者,又以群翊、亞泰金、港建和迅得,營利率可維持在15%以上的水準,可以說是營收、獲利表現均優。

設備廠本益比不高  殖利率也可期

事實上,PCB設備廠多為穩定獲利,少有公司虧損,但產業的平均本益比都不算高,本益比多落在約7-12倍的水準,隨著部分設備業者將觸角延伸至半導體領域,本益比也獲得進一步調升的空間。

若以去年前三季的EPS來看,則以牧德為每股獲利王,EPS達14.74元、迅得居次為7.22元、亞泰金第三EPS為5.38元,港建EPS也有近5元的水準。

而設備廠因為每年資本支出不高,近二年雖然為了擴大營業規模,部分廠商如迅得、群翊、亞泰金、志聖雖有擴產或建新廠的計畫,但公司的股利政策傳統上多是朝高配息的方向,其中港建、群翊以及揚博三家公司已連續數年現金股利配息率在8成上下的水準,殖利率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