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退燒?Beyond Meat 淪大賣空標的,Chanos 唱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4 日 9: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植物肉退燒?Beyond Meat 淪大賣空標的,Chanos 唱衰


植物肉風潮降溫,Beyond Meat 業績差,成了大賣空標的。最近有「做空大師」之稱的 Jim Chanos 加入此一陣營,宣稱 Beyond Meat 不再隸屬於成長股,他已經出手放空。

Business Insider、金融時報報導,去年10月底,植物肉大廠Beyond Meat發出營收警告後,空頭禿鷹一擁而上,至今Beyond Meat做空部位竄升40%之多。

S3 Partners數據顯示,1月10日為止,Beyond Meat的自由交易股票中,有42%遭到放空,淪為美國羅素1000指數中最被賣空的個股。S3 Partners的Ihor Dusaniwsky表示,去年放空Beyond Meat讓空軍賺進大把銀子、獲利7.35億美元。不過今年來Beyond Meat股價反彈,空軍損失了1.26億美元。

如今空方出現生力軍,以預測恩隆(Enron)垮台聞名於世的Chanos說,Beyond Meat不再是成長型企業,他持有該公司的空頭部位。目前Beyond Meat股價約為71美元,低於華爾街目標價的72.43美元。Chanos仍認為Beyond Meat股價遭到高估。他說:「Beyond Meat交易價仍是營收的10倍,該公司以完美情況定價(priced for perfection)。(類似企業的)交易價為營收的2.5倍,成功消費性公司的交易價為營收的4倍」。

植物肉成長前景日趨混沌,也是空方環伺的理由之一。美國和英國數據顯示,2020年植物肉銷售暴衝,不過2021年擴張幅度轉平。依據美國零售數據集團SPINS,去年美國植物肉營收下滑0.5%。SPINS表示,消費者更常外食,供應鏈問題讓部份植物肉產品缺貨、衝擊需求,促使買氣轉淡。

Beyond Meat去年第三季虧損超乎預期,2021年11月股價慘瀉29%。該公司看淡第四季展望,估計銷售將在8,500萬~1.1億美元之間,相當於年減17%~年增8%。

13日Beyond Meat上漲4.84%、收70.89美元;和去年6月30日的波段收盤高點157.49美元相比,回檔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 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