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3 月升息板上釘釘?連最鴿派的布蘭納德也贊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4 日 9:02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3 月升息板上釘釘?連最鴿派的布蘭納德也贊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聯準會(Fed)副主席提名人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原本是最鴿派的央行官員之一,但她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卻頻頻說通膨「實在太高」,對於 3 月升息她抱持開放態度,其他 Fed 官員最近也都表示 3 月應升息。

Barron’s、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布蘭納德於美東時間13日上午10點召開的參院提名聽證會上表示,通膨委實太高,Fed貨幣政策的重點,是設法將通膨率壓回2%,支持每個人都能受惠的經濟復甦。對於Fed在購債結束(預定3月份)後是否立刻升息,她抱持開放態度。

布蘭納德的說法暗示,Fed可能會在3月15~16日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開出升息第一槍。

布蘭納德13日並表示,有鑑於勞動力參與度仍落後疫情爆發前的水位,Fed會密切關注就業數據變化、作為利率政策參考。她預測,通膨接下來兩季恐仍居高不下,但預測年底應可降回2.5%左右。

雖然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決定未來四年的貨幣政策走向,但布蘭納德若擔任副主席,她的意見勢必有相當分量。布蘭納德2014年起便擔任Fed理事。

除了布蘭納德外,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 13日也討論了緊縮貨幣政策的必要性。Evans表示,貨幣政策立場顯然有誤,2022年將升息三碼的央行預測,是「不錯的起標價」(a good opening bid)。他還說,「倘若數據並未迅速改善,升息四次也是有可能的。」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 13日亦提到3月應升息。Harker 13日並表示,預測Fed會在2022年稍晚或2023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但最終的縮表組成仍在辯論中。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Mary Daly 12日稍晚才剛提及3月升息的可能性。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Raphael Bostic、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及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12日也都贊同3月應升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FOMC)即將在1月25~26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屆時央行官員將為3月的首次升息鋪好道路。本週是FOMC會議前,央行官員能夠公開談話的最後期限,之後就得進入開會前的緘默期。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長Brad McMillan表示,布蘭納德乃是Fed最偏鴿派的官員之一,連她也說要採取行動,特別讓人感到震撼。看來Fed內部對於接下來要採行 的方向和動作的速度,都已大致達成共識。

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資深全球市場策略師Sameer Samana表示,即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3日是下跌的,美股投資人依舊決定獲利了結。Samana說,部分投資人原本希冀,Fed內部也許尚未對提前升息達共識,但布蘭納德的最新評論讓他們大受打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