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傷獲利,小摩:薪酬、房屋及石油通膨恐非暫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7 日 13: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薪資傷獲利,小摩:薪酬、房屋及石油通膨恐非暫時


銀行向來是高通膨環境的主要受惠者,其營益率通常能隨央行升息擴張。然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通稱小摩)、花旗(Citigroup)等大型銀行透露,員工薪資跳高,恐侵蝕未來幾年獲利。

CNBC、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小摩14日預測今年營運費用恐上升8%至大約770億美元,主要是受到薪資通膨、科技支出影響,股價應聲重挫超過6%。小摩財務長Jeremy Barnum指出,營運費用上揚,恐讓2022年、2023年的獲利不如近期表現以及小摩預設的17%投入資本回報率(return on capital)目標。

Barnum表示,就業市況偏緊,出現些許薪資通膨,對於小摩而言,吸引並留住最佳人才、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是非常重要的事。小摩2021年營運成本跳增11%至179億美元,主因該行決定調高薪資。

Barnum警告,雖然聯準會(Fed)今年預測會升3~4次息,有望提振金融產業,但通膨飛漲可能有將升息利潤全部抹殺的風險。他說,整體而言,溫和通膨引發的升息行動確實有利金融業,但在費用面臨通膨壓力的部分情境下,升息帶來的好處恐遭全部抵銷。

花旗財務長Mark Mason 14日也表示,「行業確實面臨相當多薪資競爭壓力」,因為銀行必須爭取人才、投入併購與交易活動。

小摩董事長兼執行長Jamie Dimon則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過去幾年表現極佳的頂尖銀行家、交易員及經理人,薪酬確實變得更加優渥。他說,小摩會爭取給付員工更為優渥的薪酬,即使股東報酬遭到些許壓縮也在所不惜。

Dimon並表示,雖然今年通膨有望因Fed採取行動而降溫,但薪資、房屋及原油價格的漲勢並非暫時的,預測未來一陣子將持續居高不下。

小摩14日終場跳空重挫6.15%、收157.89美元,創2021年12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花旗14日也下跌1.25%、收66.93美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Direxion每日三倍做多北美銀行股ETF(Direxion Daily Regional Banks Bull 3X Shares)14日仍上漲2.73%、收67.67美元,創2020年2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