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電動車產值上看 6 兆美元,台灣將更被依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9 日 18:3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宣明智:電動車產值上看 6 兆美元,台灣將更被依賴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看好電動車未來發展前景,他預期電動車產值規模上看 6 兆美元,未來電動車要用到更多的半導體,台灣將被依賴更多。

宣明智今天接受震傳媒主持人黃光芹專訪,他表示電動車市場大,單是小型電動車市場產值規模可望達1.98兆美元,是晶圓代工業20倍以上,也比電腦及智慧手機總和還高1倍,整體電動車產值規模上看6兆美元。

宣明智說,台灣產業已在電動車供應鏈之列,尤其未來電動車要用到更多的半導體,一輛電動車可能使用超過250顆晶片,台灣將被依賴更多。

宣明智認為,台灣應在IC優勢基礎下發展電動車,由政府政策鼓勵產業,促進台灣內部良性循環,協助了解產業,進而提升外銷能力。

至於生技及醫材產業,宣明智表示,國內法規要先進,若法規落後,台灣產業肯定會落後國外;此外,國內應有效運作快速臨床,加速認證時間。

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憂心台灣2022年一定會缺電,宣明智也認同說,隨著經濟發展,用電需求會越來越多,如果沒有做好準備,一定會缺電。

宣明智表示,找到乾淨、沒有碳又能大量發電的能源,是有為政府要做的事。他建議,可考慮特許用電大戶自行發電,就地發電,經濟效益高。

至於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宣明智說,他是有條件支持,對科技發展有幫助就支持,沒有幫助就不支持。他認為,倉促合併必定弊大於利,要謀定而後動。

宣明智表示,合併後要升格、未來預算要增加。基於新竹縣市及苗栗已是共同生活圈,且苗栗與竹科發展密不可分,竹竹苗如果能合併,效果將遠大於竹竹合併。他說,三地可先開始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