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廠拚減碳、韓廢鐵成寶,價格飆近 13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5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鋼鐵廠拚減碳、韓廢鐵成寶,價格飆近 13 年高


國際鋼鐵業者力拚減碳,大買廢鐵製鋼,促使南韓回收廢鐵的價格衝上近 13 年高,逼近全球金融海嘯前締造的空前紀錄。

韓媒Pulse 24日報導,業界消息指出,1月份的第三週,南韓平均廢鐵價格為601,000韓圜(約503.14美元),為2020年6月份282,000韓圜的兩倍以上,接近2008年6月創下的歷史紀錄670,000韓圜。

各國鋼鐵廠搶奪廢鐵,導致價格狂飆。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宣布,要打造大型電弧爐,以便在2030年減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國鋼鐵業也要擴大使用電弧爐,運用廢鐵製鋼。

與此同時,占南韓粗鋼產量8成的浦項鋼鐵(POSCO)和現代鋼鐵(Hyundai Steel),雙雙打算增用廢鐵。去年浦項鋼鐵添購了更多廢鐵,並宣布2025年前要在南韓光陽市(Gwangyang)建造電弧爐、2027年在南韓浦項市(Pohang)設置電弧爐。現代鋼鐵為了減少碳排放,也使用更多在地回收的高品質廢鐵,減少從國外進口。

鋼鐵 / 水泥業當心,歐美「碳關稅」風雨欲來

歐美國家準備啟動氣候變遷的實驗性措施,將開徵碳關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種做法可能會重塑全球商務法則。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2021年11月2日報導,歐美的碳關稅將鎖定鋼鐵、化學、水泥業者,給予低碳排放國的製造商更多競爭優勢。此種措施在美國政界和商界的接受度與日俱增,上週末拜登政府宣布首個涵蓋碳關稅的貿易協議,美歐將共同遏阻高碳排放的鋼鐵製品進口。不過雙方並未公布實行內容和日期,詳細做法將在未來兩年擬定。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新協定能限制中國等國的「骯髒鋼鐵」(dirty steel)進口,並對抗向美國傾銷鋼鐵的國家。美國鋼鐵逾7成由電弧爐熔解廢鋼生產;中國則使用燃煤高爐,從鐵礦砂煉製鋼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