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廠們度過怎樣的一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1 日 9:3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圓代工廠們度過怎樣的一年?


2021 年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總額已突破 1,000 億美元大關!

在連續兩年的上升勢頭之後,今年年初的半導體熱潮絲毫不見頹勢,各大晶圓廠仍信心滿滿的擴大產能,增加設備支出。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發布的《世界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2022年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將繼續增長10%,已超過980億美元的歷史高點。

這是前端晶圓廠的設備支出在繼2020年的17%,以及2021年的39%增長之後,再一次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據SEMI統計,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的上一次三連增發生在2016年至2018年,而再上一次則要追溯到20世紀的90年代中期。

SEMI總裁兼首席執行長Ajit Manocha表示:「半導體設備行業經歷了一段前所未有的增長期,在過去幾年中,晶片製造商擴大產能,以滿足各種新興技術的需求,包括人工智慧、自主機器和量子計算。」

(Source:SEMI《世界晶圓廠預測報告》)

在今天,即便業績逆市而上的蘋果,在去年「晶片欠缺」的大背景下,其iPhone和iPad組裝生產線也因為部件短缺和產能限製而停產數日,而蘋果的上游公司,晶片代工之王台積電則抓住機遇,一舉超過騰訊成為整個大中華區市值最高的公司。

每年1月是全球各大晶圓廠第四季以及全年業績報告發布的時候,此時回顧晶圓代工廠們的2021年顯得尤為重要。

台積電

過去的一年,台積電並非一帆風順。從去年年初疫情影響工廠,到夏季的缺水、斷電,再到下半年美國強勢要求其提供核心商業數據,台積電無時無刻不處於外界關注的焦點。但做為市場占比超過一半、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工廠,台積電的營收仍然亮眼,2021年,台積電的營收為568.2億美元,相比2020年增長高達24.9%。

(Source:TrendForce)

在投資擴產上台積電也不手軟。台積電CEO魏哲家在第四季法說會上表示:「2022年,我們的資本預算預計在400和440億美元之間。2022年資本支出的70%到80%將用於先進製程技術,包括2奈米、3奈米、5奈米和7奈米;10%將用於先進封裝,10%-20%將用於專業技術。」

早在去年第三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台積電就曾表示資本支出會由之前的250億到280億美元提高至300億美元,同時,未來三年還將投入1,000億美元到生產製造上。從台灣媒體報導的消息上來看,台積電的系列建廠計畫也逐漸清晰。

首先,台積電2奈米以及1奈米的先進製程工廠有了眉目。去年12月28日,台積電確定在台中的中科園區建其先進製程(主要是2奈米)工廠,其計畫2023年動工2025年開始投產,總投資額高達新台幣八千億到一兆元。

在成熟製程方面台積電也是快馬加鞭。最新的消息是去年11月,台積電計劃與Sony子公司合作在日本熊本縣,建設主要生產22奈米和28奈米製程晶片的代工廠,其初期投資已達70億美元,該代工廠也將投產。

此外,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先進製程晶片工廠、南京擴建的28奈米製程產能以及與德國政府的相關建廠談判仍在繼續。總體來看,不管是先進製程還是成熟製程,台積電的新工廠依然是處處開花,其對未來的晶片需求仍然看好。

三星

三星集團在1月27日公布其2021年第四季財報。在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域,三星可以說是目前唯一能與台積電較勁的晶圓廠,據其財報顯示,2021年全年三星營收為279.6萬億韓圜,達到了歷史新高,營業利潤則為51.63萬億韓圜。

其中,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部門在第四季的綜合營收達到26.01萬億韓圜,營業利潤為8.84萬億韓圜,三星表示該季的晶圓代工業務營收同樣創下了歷史新高,其營收創高的關鍵在於存儲器業務的穩健以及HPC領域新客戶的開拓。

(Source:三星財報)

雖然說晶圓代工業務僅是整個三星集團廣泛業務中的一項,但其扮演的角色卻異常重要,從整個三星集團的投資支出上來看,2021年,三星投資金額為48.2萬億韓圜,其中半導體占據了整個投資額的90%,達到了43.6萬億韓圜。

去年5月,三星就表示在2030年以前將投資171萬億韓圜在半導體領域,其計劃到2026年三星在晶圓代工上的產能能達到現在的三倍,同時,三星在美國德州將投資170億美元來建造以5奈米先進製程為主的12吋晶圓廠,新的晶圓廠預計在2024年完工投產。

聯電

如果說台積電、三星能保持營收增長、資本支出不放鬆的原因在於它們有領先的先進製程優勢,那麼分析專注於成熟製程的晶圓廠在2021年的經營狀況就顯得很有必要。

聯華電子過去和台積電被並稱為晶圓雙雄,後因在先進製程領域逐漸落後於台積電、三星兩家,而導致公司資金壓力巨大疲於奔命,聯電後來在2018年宣布暫緩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研發,換言之就是避免了和三星、台積電直接的激烈競爭,轉而去做成熟製程,這一策略也確實讓聯電起死回生,如今市占甚至超過了格羅方德成為世界第三大晶圓代工廠。

在今年的1月25,聯電發布了第四季財報,聯電在2021年四季實現營收新台幣591億元,超市場預期的新台幣577億元,公司2021年全年營收達新台幣2130.11億元,相比去年增長高達20.47%。

如今,整個產業界已經搞清楚了一點,晶片欠缺更多是成熟製程的晶片,在過去兩年,各家晶圓廠商也紛紛制定了成熟製程晶片的擴產計劃,外界也在擔心整個晶圓代工產業的熱潮是否還會持續,這時,專注於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龍頭的表態就顯得非常重要。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在第四季的法說會上表示「產業正處於上升循環」,聯電的許多客戶為確保產能相繼與其簽訂長約,同時,因為5G、電動車以及物聯網的需求仍在上升,所以整個結構性的需求還有成長的空間。

聯電也在實際行動上打消了外界的顧慮,聯電2021年的全年資本支出18億美元,在2022年其資本支出更是將達到30億美元,上漲幅度達到66%,這包括去年四月,聯電宣布將與聯發科、瑞昱、聯詠等廠商合作,擴充在台南科學園區的12吋晶圓廠的產能。

綜合來看,不管是主要營收依託於先進製程的三星、台積電,還是專注於成熟製程的聯電,全球前三的晶圓廠在整個2021年都活得不錯,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表示,全球十大晶圓代工廠的產值在2020及2021連續兩年都出現了超過20%的年增率,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在2022年開春之際,台積電、三星以及聯電的新一輪漲價潮已然就緒,各家代工價格均有5%-20%的漲幅,在此番漲價潮下,TrendForce預計2022年全球的晶圓代工產值將達1176.9億美元,年增幅更是將達到13.3%。

(Source:TrendForce)

看起來晶圓代工廠們的新一年仍將「吃飽喝足」,然後繼續忙著擴產投資。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