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拉松悟出的價值股配速持股法,讓他月領 10 萬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馬拉松悟出的價值股配速持股法,讓他月領 10 萬元


曾在美商 IBM 擔任專案經理的詹英哲(外號「阿福」),自行摸索出「配速持股法」,專買價值股,才 5 年投資股票平均月收益已達 10 萬元,2020 年放心退休。

這兩年科技股漲翻天,詹英哲沒有碰,還是專心買價值股,大多數是傳統產業,且不是檯面一般人熟悉的大公司,依然獲得相當不錯的報酬,讓他更確信「配速持股法」未來可穩定獲利。

今年50歲的他,還信心十足推廣這套獨特方法,大是文化為他出書《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萬》,甚至在社區大學講課。

2022年開春,台股攀升到萬八高點,還可以繼續按「配速持股法」的方法投資嗎?詹英哲篤定回答:「現在還是可以買價值股。」

從跑馬拉松得靈感,發明配速持股法

回想從前,詹英哲曾花18年在股市跟一般散戶一樣殺進殺出,結果是賺少賠多,傷神又花時間,因此痛定思痛,開始學習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

由於對員工健康檢查報告的紅字逐年增加有所警覺,開始跑馬拉松健身。直到2016年,參加個人第八次全程馬拉松,當時台北馬拉松找來贊助廠商愛迪達,提供配速員服務,亦即領跑員,觸發聯想,自此改變他的投資策略。

▲ 曾任美商IBM專案經理的詹英哲。(Source:詹英哲)

詹英哲發現,配速員是有經驗的馬拉松跑者,跑步有策略,他們知道何時該加快速度累積里程,何時該放緩穩定氣息,而不是一直往前衝。整個過程,如果能跟配速員一起穩穩跑,就能準時到達終點。

阿福體會到,這種引領跑者跑完全程的「配速策略」,非常適用股市長期投資,短線衝刺只會耗損體力(資金),無法撐到完賽(獲利),因而發明價值股配速持股法。

詹英哲說明,他執行價值股配速持股法有三大步驟:

步驟一:選股。

他會選擇有「護城河」競爭優勢的股票,例如持有特許執照的日友、崑鼎、可寧衛,還有供應商轉換成本很高的德麥、鮮活果汁、敦陽科,或是有成本優勢及規模優勢的股票。

「環保業不是熱門股票,但有特許執照,其他人不容易進來競爭。」詹英哲表示,日友、崑鼎、可寧衛都是環保產業股票,且經常每年每股獲利超過10元,雖然一般人沒聽過,但是好股票。

至於食品股德麥及鮮活果汁,則是廠商建立合作信任需要一段時間磨合,轉換成本高,不會輕易換合作商。

步驟二:找買點。

價值低估的加速買進,高估的則減速或不買。他自訂一套計算公式,低於合理價就加速買進,高於合理價就減速或不買。公式如下:

便宜價=近4季每股盈餘總和×近5年最低本益比

合理價=近4季每股盈餘總和×(近5年最低本益比+近5年最高本益比)÷2

昂貴價=近4季每股盈餘總和×近5年最高益比

步驟三:與「配速員」ETF比較績效。

他的成長股會與0050台灣50比較年化報酬率。定存股則與0056元大高股息比年化報酬率。0050和0056便是選定的股市「配速員」,贏配速員的股票留下,輸配速員的換掉

詹英哲建議,持股比重最好以年齡區隔,30歲年輕人,資金放30%定存股,可承擔多一點風險;若是50歲,資金放50%在定存股,比較穩定。

每年報酬率12%,六年翻一倍

「我每季會重新看一下持股比重和績效,做必要調整,剛開始會頻繁換股,後來就愈來愈穩定。」詹英哲說他持股檔數約12支。

詹英哲表示,剛開始可能會覺得自己選擇的價值股「很悶」,大盤漲成這樣,持股卻不動如山。但堅持自己設定的價值投資理念後,就抱著這些股票等它漲或配息,他甚至不賺短線進出的價差。

他目前持股總市值約2千萬元,股息加價差,每年報酬率12%,也就是說,持股總市值六年可翻一倍,且他只在早上開盤看個10分鐘,該下單就下單,然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心裡很踏實,不怕套牢,時間花在追求50歲後設定的人生新目標:做外語導遊、社區大學講師及志工。

但大盤漲成這樣,科技股紅翻天,難道不覺得遺憾?詹英哲笑笑說,成長股配速員0050,已讓他賺到股市上漲的獲利了。

投資難保沒有風險,詹英哲建議,股市投資的「門派」眾多,投資人一定要清楚各投資方法的特質與優點,最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