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當元宇宙 ETF 股東!2022 年投資新熱點還有電動車與 ES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6 日 10:00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現在就當元宇宙 ETF 股東!2022 年投資新熱點還有電動車與 ESG


《遠見雜誌》2022 年元月號最新出爐「2022 投資趨勢大調查」,48 家投資機構票選今年最值得布局的概念股,電動車、元宇宙、5G 及 ESG 綠能相關概念股名列前茅,若想分散風險,不妨參考國內投信紛紛推出的主題投資 ETF,交由專業經理人把關,精選相關概念股,不失為利中求穩、抗升息通膨的投資戰略。

2021下半年就開始延燒到今年,最不容錯過的投資新興關鍵字,絕對是「元宇宙」!不僅帶旺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相關概念股,更是大幅推升AR、VR強力硬體後盾的半導體產業。

尤其Facebook、微軟、迪士尼等全球巨擘紛紛宣布進入元宇宙領域後,國內也掀起一股應用旋風,從上游供應鏈到終端應用,各行各業均搶搭元宇宙熱潮,爭搶投資人眼球。

只是元宇宙對大家來說,仍是相對陌生的概念,究竟要怎麼投資才不踩雷?

富邦投信率先搶搭列車,去年12月20日獲准募集後,隨即將在1月7日正式發行富邦元宇宙ETF,追蹤指數為「Solactive元宇宙指數」,鎖定已開發國家及台韓,同時考量市值及流動性,再利用ARTIS®關鍵字搜尋,辨識在元宇宙領域下、高度參與和投入之企業,納入排名前30之企業。

新成分股市值須大於1億美元,且三個月平均成交金額高於100萬美元;既有成分股市值須大於0.8億美元,且三個月平均成交金額高於80萬美元。

業界首發!元宇宙ETF來了

這是台灣首檔元宇宙ETF,據公開說明書,目前選股集中遊戲世界與商務社交兩大剛性應用,並關注虛擬實境技術開拓與進展。前五大持股為:Facebook(改名Meta)、聯合技術(遊戲引擎開發)、輝達(半導體設計與視覺相關)、蘋果及SNAP(社交通訊軟體)。

富邦元宇宙ETF擬任經理人王辰方指出,前元宇宙主要應用雖然圍繞在遊戲產業,大家對終端應用也相對陌生,但虛擬實境應用非常普遍,加上疫情阻隔下,社交活動、居家健身熱潮需求不減,有更多遠距辦公的疫後混合新常態,看好將會有更多的技術跟商業應用。

舉例來說,像是技術人員遠端指導客戶自行維修、醫學院學生在無風險環境中模擬開刀和解剖流程等,都是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的未來實踐場域。

王辰方強調,目前元宇宙雖然還在初步發展階段,但隨著Facebook母公司Meta旗下虛擬實境(VR)產品Oculus的熱賣,在2021年聖誕期間的相關程式,不僅打進美國前10大熱門App行列,更一度打敗長期霸榜的TikTok、YouTube、Snapchat和Instagram等,成為全美最熱門App,潛力可期。

電動車ETF搶綠金商機,股東人數續增

此外,電動車相關ETF可說是百家爭鳴,是目前股民最青睞的主題標的。尤其隨著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於2021年11 月中旬IPO,刷新年度最大IPO紀錄,帶動電動車概念股新一波輪漲。

▲ 美國電動車Rivian。(Source:Rivian

根據集保結算所最新統計,截至2021年11月,國泰智能車的股東受益人數已突破13萬人大關,而中信綠能及電動車受益人數6.2萬人;富邦未來車受益人數4.6萬人。

整體而言,電動車ETF「大軍」正在資本市場壯大中,然而,要怎麼選擇,就看投資人的眼光和可承受的風險度了。

舉例來說,2021年7月才掛牌的國泰智能車ETF,追蹤ICE FactSet全球智慧電動車指數,最近一次進行成分股調整,新增艾波比、寧德時代、瑞薩電子、億緯鋰能、恩捷股份、匯川技術、天賜材料等成分股。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則是雙軸線,同時結合國內正大力推動的MIH聯盟,並納入聯盟中的電動車國家隊。

富邦未來車追蹤的MSCI ACWI IMI精選未來車30指數,最新一次成分股調整,納入碳化矽(SiC)材料領導廠商Wolfspeed、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理想汽車、小鵬汽車,以及全球動力電池技術與市占率領先的LG化學、三星SDI、日本車用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等。

富邦未來車ETF經理人蔡宗勳指出,未來移動產業前景維持偏多看待,建議擇機加碼布局,特別的是,由於其選股囊括自動駕駛技術領先企業,如NDIVIA、台積電、AMD、聯發科等企業,意外跟上近期「元宇宙」商機。

而前陣子才掛牌、還不到一個月的永豐台灣智能車供應鏈,目前受益人數約在2.1萬人左右,便是鎖定50檔上市、上櫃台灣智能車供應鏈個股,可說是標榜「純台味」 。

最近,又有一檔電動車概念ETF新兵,那就是1月11至13日要展開募集的中信電池及儲能科技ETF,也是首檔瞄準電動車心臟──電池的ETF。其追蹤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鎖定電池供應鏈毛利較高的中上游,例如從上游的電池原料鋰,如雅保公司、贛鋒鋰業,到中游業者如寧德時代、LG化學、三星電管等全球電池供應鏈要角,瞄準能源轉型商機。

ESG永續投資大爆發,法人、散戶都青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從法人到散戶,都不能忽略永續帶來的影響及重要性。根據Morningstar資料,疫後全球永續型基金快速成長,至2021年前三季資金流入已超越2020年總和,總規模近4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市場震盪時,ESG主題投資也減少下跌約20%的風險。

ESG是環境保護(E)、社會責任(S)、公司治理(G)的縮寫,強調企業在追求獲利之餘,也應兼顧對環境的改善。目前國內標榜「ESG」的ETF基金共有五檔,包括國泰永續高股息、元大台灣ESG永續、富邦公司治理及永豐台灣ESG及中信關鍵半導體(追蹤「ICE FactSet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無論是資產規模和受益股東人數均有大幅成長。

由於減少碳排放、推動碳中和已成國際間普遍認知,因此包括各企業將擴大資本支出,產業升級。

加上綠能環保、再生能源、儲能題材發酵,而資金端,有國際退休基金、投資人的持續投入,都有望持續推動ESG成長。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