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進員工行事曆、擅自取消例會,這位 CEO 不尋常管理法有何目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6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闖進員工行事曆、擅自取消例會,這位 CEO 不尋常管理法有何目的?


許多人都不喜歡收到開會通知,尤其當正在進行需要動腦的工作時,被會議打斷後,又得花時間重新拉回注意力,再說有些例行會議,不見得每次都有迫切討論解決的議程,讓人不禁懷疑:真的有必要一直開會嗎?

如果你也受夠了沒效率的會議,這位 CEO 的做法或許會讓你眼睛一亮。

電商平台 Shopify 執行長托比·盧克(Tobi Lütke)2021年12月接受《彭博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自己偶爾會啟動「上帝模式」,進入員工行事曆,取消一些常態性會議。

如果凡事都照著正確路走,組織不可能有彈性的。

他認為,這種做法能提升公司對抵禦未知意外的應變力與恢復力,畢竟身為電商平台,面對危機的反應力和彈性非常重要。

會議愈少愈好!還給員工「8 小時專注」

因為疫情,Shopify 在 2020 年時跟 Twitter、Square(現改名 Block)等其他科技公司一樣,開放讓員工長期在家上班。不過早在疫情爆發前的 2017 年,Shopify 就實驗過讓員工在家上班一個月,呼應他有意提高組織工作彈性的理念。

Shopify 也和 LinkedIn 一樣,是擁抱「無會議日」概念的企業之一,亦即每週固定一天不開會,讓員工專心工作,不受干擾,希望增加員工生產力,降低開會的焦慮感。Shopify 除了每週三固定的無會議日,去年 8 月又新增週五無會議日。

讓員工 8 小時保持專注、不受干擾的好處,可能遠超過想像。

「會議前 10 分鐘,你可能會調降目前工作的專注力,以準備會議;會議後通常會花個 15~30 分鐘總結會議結論,再重新暖機回去工作。」

時間管理專家伊莉莎白·桑德絲(Elizabeth Grace Saunders)認為,這就是為什麼「無會議日」對促進工作效率很重要。

軟體公司 Atlassian 調查,一般員工平均每月參加 62 場會議之多,但有半數會議員工都認為「浪費時間」。盧克也指出,Shopify 曾做內部分析,發現半數會議其實沒有價值,不少工時就被開會浪費掉了,於是 Shopify 著手減少會議,當然剛開始一片混亂,但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現在工作反而能照時程進行。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