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口嚴重老化,ECB 總裁拉加德稱不會輕易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人口嚴重老化,ECB 總裁拉加德稱不會輕易升息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 月 7 日對歐洲議會發表視訊演說時指出,1999 年初迄今,歐元區平均通貨膨脹率為 1.7%,ECB 將確保物價持續維持穩定。

拉加德表示,能源價格仍然是歐元區通膨率上揚的主要原因,1月份通膨率(5.1%)超過半數直接受能源價格上揚的影響。

她坦承,與去年12月的預期相比,歐元區的通膨展望偏向上行、特別是在短期內。

拉加德強調,歐元區需求狀況並未出現類似其他主要經濟體的過熱跡象,這意味著,歐元區當前價格壓力可能在根深蒂固前就會消退,進而讓ECB得以達成2%的中期通膨目標。

拉加德指出,歐元區通膨率雖走高,但長期通膨預期並未脫離2%目標,以調查為基礎的指標顯示,通膨率將在2023年回跌至2%、隨後並維持在接近2%的水準,市場指標也持穩在略低於2%的水準。

她說,基於當前的不確定性,ECB在實施貨幣政策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保持彈性。

拉加德表示,ECB貨幣政策始終依據數據做出判斷,ECB將持續關注即將發布的數據並仔細評估中期通膨展望可能受到的影響。

拉加德說,ECB在結束淨資產購買計畫之前不會升息,三項條件滿足前不會斷然調高利率,這三項條件都是為了防止利率過早調高,任何的政策調整都將是漸進的。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2月5日報導,ECB已有超過10年時間不曾升息。報導指出,歷史經驗顯示,人口結構老化導致儲蓄率上升,長期而言,世界人口高齡化將讓利率上漲空間受限。

德國聯邦人口研究院去年12月發表報告指出,歐洲所有國家(挪威、瑞典除外)的人口自然成長率(排除移民不計)預估到本世紀中期都將轉為負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