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導體族群營收分歧,後續怎麼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0 日 10:45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化合物半導體族群營收分歧,後續怎麼觀察?


三五族半導體族群今年 1 月營收皆出爐,呈現分歧,與智慧型手機射頻元件較為相關的穩懋、宏捷科呈年減,不過同樣為手機相關的全新卻逆勢年增、創歷年同期新高,另外,與國防領域相關的全訊亦創歷年同期新高,主攻利基型產品的 MBE 磊晶廠IET-KY也有年增表現。

法人指出,近期中國手機市場雜音較多,三五族當中,全新客戶較為分散、受到影響相對較低;另外與手機市場較無關係,走利基型、並非以消費性應用為主的廠商,如全訊、IET-KY,今年營運掌握度也比較高。

近期中國手機市場出現雜音,使得與手機射頻元件相關的三五族股價表現疲弱,三五族晶圓代工龍頭穩懋1月營收19.25億元,月減17.83%、年減8.56%,晶圓代工二哥宏捷科1月營收月減28.25%、年減31.48%。由於進入傳統淡季,加上中國手機廠拉貨放緩,預期整體第1季營收表現會較為平淡。

宏捷科除了手機PA拉貨放緩影響因素之外,Wi-Fi客戶晶片缺貨,亦導致Wi-Fi相關產品拉貨力道減弱,法人預期,宏捷科拉貨動能要至第2季開始才會逐步回升。

穩懋第1季也相對較淡,不過法人認為,穩懋布局第3代半導體(GaN on SiC)已有穩定出貨表現,加上低軌道衛星、3D感測、車用光達等多項產品都有成長潛力,持續看好穩懋長期營運表現。

磊晶廠全新1月營收反而逆勢月增7.65%、年增6.37%,主因全新客戶相對分散,除了透過穩懋、宏捷科出貨予中國手機廠之外,蘋果手機PA主要供應商為射頻元件廠Broadcom、Qorvo、Skyworks,也全部都是全新的客戶,由於當前iPhone銷售表現相較非蘋手機為強勁,因此提供全新業績有力的支撐。

另方面,全新在手機PA之外,在光電子方面,應用於AR/VR裝置的VCSEL,以及應用於車用的光達產品成長幅度更大,帶動1月光電子營收占比提升至約19%,較去年全年占比約13%明顯提升。法人預估,全新第1季營收有機會不亞於上季表現,為2022年全年低點,預期第2季開始逐步增溫。

主攻國防領域的IDM廠全訊,1月營收月增7.99%、年增16.31%,創歷年同期新高,主要受惠國防相關PA產品出貨量持續提升。由於國防軍工產品的標案規格嚴謹,認證期間長,進入門檻高,且不易更換供應商,目前全訊國防客戶占營收大宗、達8成以上,而國防相關的訂單能見度已達2024年,中長期能見度無虞。

除此之外,全訊為了降低產業過於集中在國防領域,也積極布局5G、低軌道衛星等產業,公司正與國內及國外一線大廠共同研發商用5G小型基地台,以及低軌道衛星應用的毫米波PA產品,目前已進入送樣測試階段,有機會在未來成為公司另一個營運支柱。

主攻利基型產品的MBE磊晶廠IET-KY,1月營收雖月減10.25%,不過年增16.57%,法人預期,IET 2022年主要動能來自磷化銦產品,包括PIN、APD、HBT需求都強勁,主要是資料中心、高頻量測等需求提升所帶動,並預期全年IET-KY營收有望成長10-20%、並以朝接近20%為目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