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繳佳績,IPC 元月營收多寫同期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4 日 12:35 | 分類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春繳佳績,IPC 元月營收多寫同期高


整理工業電腦族群 2022 年 1 月營收,雖仍多少面臨塞港、缺櫃影響,但受惠接單暢旺,且零組件缺料情況有所改善,包含研華、樺漢、友通、廣積、虹堡、維田多家廠商營收同步改寫同期高,開春便繳出佳績。

展望今年,幾乎所有廠商同步看好目前在手訂單水位均來到歷史高檔、甚至最佳水準,隨零組件供應情況好轉,訂單達交率可望提升,對營收、獲利成長保持樂觀態度。

接單旺、出貨改善,IPC廠元月營收多寫同期高

工業電腦老大哥研華受惠零組件供應情況有所改善,加上提前完成兩岸擴產計畫,整體出貨動能轉強,使得1月份接單/出貨比值(B/B Ratio)來到1.45,自12月份2.01下降,1月營收則達53.84億元,雖月減3.2%,但年增19.36%,改寫同期新高,歷史單月第三高。

樺漢1月營收78.94億元,雖月減31.86%,但年增29.96%,並改寫同期新高。公司表示,設計製造、品牌通路、系統整合三大事業體貢獻穩健向上,尤其樺漢個體1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57%,且因系統整合導入AI及大數據分析,強化客戶對樺漢智能製造的黏著度,是1月營收改寫歷史同期新高的主要原因。

友通1月營收12.61億元,雖受缺料、塞港等情況影響月減15.45%,但整體出貨狀況仍相對佳,因此較去年同期大增69.34%,改寫歷史最佳1月營收紀錄。廣積1月營收4.29億元,月增10.57%、年增29.17%,也寫歷年來最旺1月。

虹堡1月營收5.02億元,月減19.13%,但較去年同期大增86.85%,一舉改寫歷史同期高,以及單月次高紀錄。維田1月營收9111.3萬元,月減11.17%、年大增88.79%,同樣寫下歷史同期新高,以及單月次高水準。

展望今年,業者營收、獲利拚高成長

展望今年,研華指出,受惠各主要市場陸續推行基礎建設計畫,加上各國積極發展新能源產業,持續推升相關需求,加上因未來半年原料價格與交期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客戶下單狀況更趨積極。

為因應強勁客戶需求,研華去年底已提前完成兩岸增產計畫,並加緊腳步交貨,加上公司今年已再向客戶調漲訂單報價,整體而言,法人預期研華今年營收有望再保持雙位數成長、續寫新猷,毛利率也可望回升,帶動獲利高成長。

樺漢則指出,公司建立「AIoT硬軟雲平台」成效逐步顯現,自去年第四季與Google Cloud成為合作夥伴後,樺漢積極結合其DaaS(數據即服務,Data as a Service)策略與Google進階雲端解決方案服務,目前已切入6家涵蓋娛樂媒體、製造、金融等不同國家、不同產業的客戶,將挹注樺漢個體營收、獲利持續攀升。

樺漢對今年營運成長深具信心,公司表示,1月份B/B Ratio為1.28,整體在手訂單持續創新高,而料況也保持健康水準,全年營收、獲利目標均為雙位數成長,其中,營收可望突破千億元水準,改寫新高紀錄。

展望今年,友通則指出,無論是本業嵌入式板卡業務,或是子公司其陽的高單價網安應用、羅昇的智動化業務接單均成長,另像是主要銷售輝達(NVIDIA)高速運算繪圖系統產品的Brainstorm,也可望受惠NVIDIA在高速運算市場也不斷擴張,營運保持高成長性。

此外,友通去年已完成遷廠作業,若人力補足,新廠產能將是舊廠2倍,整體而言,在產能及訂單均無虞的情況下,只要長短料問題逐步緩解,今年營收可望再展現高雙位數成長、續寫新猷,毛利率也有望自谷底回升,以回歸30%水準為目標。

廣積指出,在手訂單水位其實較去年同期倍數成長,不過上半年預期仍將受缺料影響,營收、獲利相對震盪,就目前供應鏈訊息判斷,下半年整體供料情況將緩解,加上公司在平鎮廠也將擴產,整體下半年出貨動能將十分強勁,有望推升全年營收繳出雙位數成長佳績、續寫新猷。

展望今年,虹堡表示,目前除少數如北亞的客戶因不太願意接受換料,生產、出貨進度較受影響以外,大多數都在掌握之中,公司也持續積極滿足客戶需求,營收目標同樣為雙位數成長、續創新高。

至於維田則指出,製造業數位轉型趨勢為工業自動化帶來需求,目前來自歐美的訂單持續強勁,公司稼動率維持滿載,訂單能見度約到第二季,下半年亦不看淡,此外,因應國際原物料上漲,公司從去年開始逐季調整產品報價,並積極提高ODM、OEM專案比重,預期有助毛利率走高,今年營收、獲利同步展現雙位數成長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