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若真開戰,高盛:股災將比 2014 年俄併克里米亞更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5 日 8:5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若真開戰,高盛:股災將比 2014 年俄併克里米亞更慘


俄烏邊境局勢空前緊繃,兩國因「頓巴斯問題」幾乎瀕臨戰爭邊緣,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恐慌。對此,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師 Peter Oppenheimer 警告,俄烏潛在衝突對股市的影響,將比 2014 年吞併克里米亞事件更嚴重。

CNBC報導,由於擔心俄羅斯可能即將出兵,週一(2月14日)全球股市暴跌,不少國家呼籲公民盡速離開烏克蘭。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13日)警告,俄羅斯可能在任何時間點入侵烏克蘭,而烏克蘭已提出在48小時內與俄羅斯進行會談的要求。

週一泛歐STOXX 600指數收盤重挫1.83%,創1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Oppenheimer指出,歐洲股市將持續波動,直到烏克蘭地緣政治局勢的不確定性消退為止。

在地緣危機影響下,週一美股三大指數齊挫,亞股倒一片,油價也飆升至7年新高。極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也受到重創,德國DAX指數重挫2.02%、收15,113.97點。

Oppenheimer週一向CNBC節目《Street Signs Europe》表示:「回顧近年來的事件,例如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我們認為當時風險溢酬(risk premium)升高約20個基點,對股市產生約5%的影響,而這次的衝擊可能會更大。」

Oppenheimer稱:「這次或許會使風險溢酬升高20至40個基點,可能使股市下跌5%以上,這似乎是合理的情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