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 H5N1 禽流感,無骨雞胸肉漲翻,雞農高度戒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6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爆 H5N1 禽流感,無骨雞胸肉漲翻,雞農高度戒備


禽流感、天冷影響產蛋、新冠疫情衝擊餐飲推升飼料價格迫使雞農減產等諸多因素,令全台鬧雞蛋荒。如今美國也因為一種具高度傳染力的病毒面臨禽流感爆發困境,疫病已擴散至美國中西部、東海岸地區。

美國農業部(USDA)14日發布新聞稿確認,旗下動植物衛生檢驗署(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APHIS)確認,肯塔基州Fulton郡一處商業飼養的白肉雞群(broiler chicken),以及維吉尼亞州Fauquier郡一處後院家禽飼養場,皆檢驗出高病原性禽流感(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簡稱HPAI)。

Zero Hedge、FOX Business 15日報導,遭驗出HPAI的禽群都會進行撲殺。截至目前,尚無人類感染HPAI的案例。

美國肉商泰森食品(Tyson Foods)發布聲明稿指出,檢驗出HPAI的肯塔基州養雞場僅是旗下數千座飼養場的其中之一,不會影響整體供應。泰森會提高當地養雞場的生物安全措施、對訪客施加額外限制,並在禽鳥離開飼養場時進行檢驗。聲明直指,泰森的雞肉產品安全無虞,USDA已確認,若小心烹煮,禽流感不會對消費者構成食安風險。

這波禽流感是在1月初於南卡羅來納州的野鳥群出現,印第安那州Dubois郡的火雞飼養場隨即在數週後偵測到病毒,USDA於2月9日確認,這是2020年以來美國本土首度出現HPAI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2014~2015年禽流感爆發期間,美國撲殺超過5,000萬隻肉雞及火雞,經濟損失高達33億美元。若情況重演,雞肉價格恐將持續飆高。美國目前的無骨雞胸肉零售價為每磅3.726美元。

目前在美國蔓延的禽流感病毒株是「H5N1」,2015年殺死全美15州共5,000萬隻家禽的禽流感即與此病毒株有關,當時聯邦政府為此付出將近10億美元的代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