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材成功化解缺晶片危機、財報夯,設備商盤後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7 日 9:01 | 分類 晶片 , 材料、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應材成功化解缺晶片危機、財報夯,設備商盤後齊漲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雖面臨晶片短缺挑戰,但新公布的財報依舊擊敗華爾街預測,盤後股價應聲走揚,連帶激勵其他半導體設備股跳漲。

Barron’s、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應材於16日美股盤後公布的第一季(11-1月)財報顯示,營收年增21%至歷史新高62.7億美元(擊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預估值61.9億美元),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每股稀釋盈餘則來到1.89美元(優於市場預期1.86美元)。

(Source:應用材料

執行長Gary Dickerson透過財報新聞稿表示,雖然供應環境依舊充滿挑戰,應材依舊盡力交貨給客戶,季營收也寫下歷史最高紀錄。

展望本季(2-4月),應材預測營收中值將達63.5億美元(加減3億美元),這份預測計入供應鏈挑戰的影響。另外,本季Non-GAAP每股稀釋盈餘預測介於1.75~2.05美元之間。FactSet調查顯示,分析師預估應材本季營收、Non-GAAP每股稀釋盈餘將達63.7億美元、1.94美元。

Dickerson表示,應材對2022年及之後的展望非常樂觀,長期景氣循環趨勢有望帶動市場出現結構性成長,而應材廣泛的科技組合,讓公司擁有絕佳優勢、能奪得更高市占率。

應材16日在正常盤上漲0.8%、收140.96美元;盤後勁揚2.55%至144.55美元。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KLA-Tencor Corporation)、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16日盤後同步上揚0.99%、0.43%。

晶片設備供應商諸如科磊、科林近來發布的財測皆令投資人失望,主要是受到供應鏈議題影響。

這些企業在取得設備所需晶片時面臨困境,能否順利出貨成為市場擔憂的問題,尤其是在今(2022)年上半年。Stifel在應材財報公布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個問題已成為業界普遍隱憂,應材也不能免疫。事實上,應材必須取得許多零組件,供應鏈及採購狀況可能比其他業者更複雜。

應材股價因為其他晶片設備業者財測令人失望而走勢疲軟,過去三個月已重挫逾10%,跌幅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4.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pplied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