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紀錄未如想像偏鷹、VIX 挫,那指拉尾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7 日 8:37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紀錄未如想像偏鷹、VIX 挫,那指拉尾盤


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會議記錄並未暗示升息步伐將比市場預期還快,讓投資人略鬆一口氣,再加上市場仍在持續評估俄羅斯、烏克蘭戰況,美國四大指數尾盤跌幅略為收斂,呈現漲跌互見格局。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16日終場下跌0.16%(54.57點)、收34,934.27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1%(15.66點)、收14,124.0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9%(3.94點)、收4,475.0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3%(1.23點)、收3,555.69點。

Fed 16日釋出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前次會議紀錄顯示,央行官員計畫開始升息抗通膨,且每一次會議都會對決策進行評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雖同意,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很快就會成為適切之舉」,但未來每一次會議都會重新評估升息時間表。

記錄確認,Fed準備升息,且「很快」就會開始削減資產負債表。多數與會成員提到,若通膨未如期降溫,則FOMC加快移除寬鬆貨幣政策,乃是適當行動。

DRW Trading策略師Lou Brien指出,Fed沒有市場先前預想的那麼偏鷹派,似乎暫時拯救股市。他表示,人們原本擔憂,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激進的政策立場,會獲得央行官員廣泛認同,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美國四大指數16日稍早原本大幅走跌,主因人們憂心變幻莫測的地緣政治風險,以及經濟愈來愈火熱恐促使Fed積極緊縮。不過,FOMC會議記錄釋出後,美股開始震盪,最終收斂部分跌幅。

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Ryan Detrick表示,Fed並未像六週之前那樣投出鷹派曲球,讓許多投資人鬆口氣。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6日應聲下挫5.49%、收24.29點。

美國16日也釋出一系列經濟數據,內容顯示零售銷售強勁反彈、工業生產優於預期,而核心進口物價則創歷史新高。Detrick說,今日的零售銷售數據極為強勁,這確認消費者依舊非常健康,對未來經濟的展望是正面訊號。

另一方面,雖然俄羅斯15日宣布撤回部分軍隊,但美國及北約(NATO)依舊對駐紮烏克蘭邊界附近的部隊憂心忡忡,並對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稱要透過外交方式化解危機的說法充滿懷疑。

話雖如此,地緣政治的緊繃局勢似乎略為趨緩。Detrick說,也許「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市場已開始回穩,過去兩日的消息風險持續下降。

標普500的十一大類股中有八個族群走揚,能源股漲勢最強勁,科技、通訊服務股則是唯二下滑的族群,金融股持平。

個股變化方面,大眾傳媒跨國公司ViacomCBS宣布重新命名為「Paramount Global」、專注於串流影音服務,另外還公布令人失望的上季財報,股價應聲重挫17.81%,為標普500的領跌成分股。

加拿大電子商務新星Shopify預測,2022年營收成長率恐低於2021年的57%,股價應聲大跌16.04%、收746.85美元。

元宇宙遊戲商Roblox最新公布的財報不如華爾街原本預期,股價應聲大跌26.51%、收53.87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