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資產不是避風港,NFT 首次被查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8 日 14:35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密資產不是避風港,NFT 首次被查封


元宇宙火紅,帶動 NFT 繁榮。因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非同質化貨幣,NFT 唯一和可溯源等特性讓人們擁有獨一無二的數位資產,迅速得到青睞,尤其總被「複製」困擾的各類藝術品市場。

迅速「炒」熱的 NFT 不只吸引越來越多人加入,也成了「有心人」犯罪的工具。 2021年 NFT 銷售額達 400 億美元,但 NFT 市場出現越來越多盜竊和詐騙,不少有意進入 NFT 的人擔心交易涉嫌洗錢。

英國稅務海關總署(HMRC)近期調查 250 家假公司、價值 140 萬英鎊的詐騙案時,抓到 3 名嫌犯,查扣價值 5 千英鎊加密資產(約 6,762 美元)及三件尚未估值的 NFT 藝術品(總值約 180 萬美元),成為英國首個扣押 NFT 的執法機構。

HMRC 並未實際控制這些存在區塊鏈的數位資產,但獲得法院命令防止查扣的數位藝術品繼續出售。HMRC 表示,被捕嫌犯使用複雜手法隱藏掩蓋不法活動,包括使用假 IP、預付電話卡、VPN 和假身分等手段。

HMRC 經濟犯罪部副主任 Nick Sharp 表示,「政府不斷適應新技術,確保跟上犯罪分子和逃稅者隱藏資產的方式,這次扣押是警告任何認為可使用加密資產隱藏資金的人。」

除了英國,其他國家也有利用 NFT 詐騙或其他非法行為的現象。NFT 發行與交易平台 Cent 就因發現非法 NFT 而暫停所有交易。

美國司法部不久前查獲 2016 年某加密貨幣交易遭駭客攻擊時被盜大量比特幣,逮捕兩名洗錢嫌犯。查獲的比特幣超過 94,000 枚,按被盜時價格,這些比特幣價值約 7 千萬美元,但近年比特幣價格大幅飆升,現在這批比特幣總價值約 45 億美元,追回的不到八成,價值約 36 億美元。

加密貨幣公司 Elliptic 政策和監管事務主管 David Carlisle 表示,執法機構能追蹤犯罪分子交易,並扣押參與非法活動加密資產,這次 NFT 扣押就代表犯罪分子無法在加密貨幣世界隱藏。

英國案件顯示加密資產並不是犯罪分子的避風港,但各國同樣也需要警惕 NFT 等加密資產的犯罪活動。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