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綠能補助,掀牛糞掏金熱;亞馬遜也想參一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1 日 14: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綠能補助,掀牛糞掏金熱;亞馬遜也想參一腳


有了環保光環加持,牛糞也能變黃金。加州政府提供優渥補助,鼓勵使用牛隻糞便產生的甲烷製作天然氣,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一政策吸引企業關注,從雪佛龍(Chevron)到亞馬遜(Amazon)都躍躍欲試。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Clean Energy Fuels Corp.專門配銷從廢棄物製成的天然氣,該公司找到點石成金的妙計,盈餘幾乎在一夕間暴增數千萬美元。該公司的成功撇步是從供給垃圾場甲烷製成的天然氣,改成用牛糞甲烷製作天然氣。

為什麼這麼做有大筆銀子落袋?加州的清淨能源系統──「低碳燃料標準」(Low Carbon Fuel Standard),給予牛糞天然氣的評分和補助,都遠高於垃圾場天然氣。此一改變讓Clean Energy 2026年為止的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頓時增加了7,000萬美元。該公司總裁兼執行長Andrew Littlefair談到預估盈餘飆升時,直呼:「簡直像魔術。」

加州的慷慨補助,掀起了牛糞掏金熱。Clean Energy與歐洲能源巨擘BP、TotalEnergies SE攜手,砸下數億美元用牛糞生產天然氣,以取得相關好處。與此同時,美企也摩拳擦掌,從雪佛龍到亞馬遜都有意跨足此一領域。

由牛糞甲烷製成的天然氣,稱為「酪農再生天然氣」(dairy renewable natural gas)。外界對此興趣倍增,顯示政策利多能激發行動,讓各方動手解決氣候暖化問題。甲烷是強效的溫室氣體,捕抓熱能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4倍。加州新政未上路前,用牛糞製作天然氣成本過高,難以商用,一直被視為小眾商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lean Energy Fuels 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