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危機令油價飆,Fed 該大幅升息?陷左右為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3 日 8:5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俄危機令油價飆,Fed 該大幅升息?陷左右為難


美國通膨壓力創 40 年新高,市場高度預期,聯準會(Fed)將在 3 月會議出手升息。然而,近來烏俄危機引發油價飆漲,專家認為,Fed 利率決策將更加複雜化,使得 Fed 升息前景變得不明朗。

CNBC報導,烏俄緊張局勢導致油價飆升,美國是全球最大汽油消費國,而汽油價格是影響美國民眾對通膨態度的最大因素。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研判,烏俄衝突恐使原油每桶上漲10或15美元,如果持續下去,美國無鉛汽油每加侖將上漲0.3至0.4美元,相當於使CPI年增率上升0.5個百分點,來到8%。

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的數據顯示,2月22日美國汽油零售均價為每加侖3.53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0.90美元,光是過去一個月就激增0.21 美元。過去一年來,原油價格累計大漲約50%。

經濟學家指出,如果油價一路上揚,最終可能會導致通縮,抑制經濟成長。在此情況下,Fed升息前景變得模糊:一方面,經濟動能隱憂可能會減緩升息步伐,但通膨加速竄升,又可能促使Fed激進升息。

Zandi表示,由於美國通膨飆升的時間比預期還要久,Fed目前的重點是控制通膨。他認為,油價飆漲到每桶150美元的機率較低,但汽油零售價大漲仍可能引起Fed注意。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在3月15日至16日會議升息的機率達10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