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雷聲大雨點小,俄股匯雙漲;烏美元債恐違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3 日 8:5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方制裁雷聲大雨點小,俄股匯雙漲;烏美元債恐違約


俄羅斯打著維和名號,派軍進入烏克蘭東部的分離地區。美國痛批俄國展開侵略,但是目前為止歐美公布的制裁方案威力有限,俄國股匯甩脫早盤狂瀉局面,反彈收高。

週二(22日)俄國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上漲1.59%、收1,226.69點。週一(21日)RTS慘崩13.21%。

俄國盧布成了新興市場中漲幅最大的貨幣之一。22日俄國盧布強升1.25%、報78.7248兌1美元。

彭博社報導,俄國股匯雙漲,Monex Europe外匯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解釋,西方國家的發言暗示,制裁不會如想像中嚴厲、範圍也較小。BlackFriars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Anastasia Levashova更說,目前看來,多數危機都已反應在資產價格上。歐美制裁範圍有限,並會避開能源業。他們不認為軍事緊張和邊界砲擊,會演變成全面性的武裝衝突。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俄國總統普丁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的兩個分離地區為獨立實體,並出兵維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俄國開始入侵烏克蘭,下令制裁俄國銀行和相關人士。德國則暫停審批俄國北溪2號(Nord Stream 2)的天然氣管線為報復。

烏克蘭情勢緊張,22日以俄國盧布計價的Moex指數早盤一度大跌逾9%,但是歐美制裁未如預期嚴峻,激勵Moex由黑翻紅,終場上揚1.6%。與此同時,俄國盧布早盤一度跌至2020年11月以來新低,之後強勢上攻。

市場對於俄國資產的未來走勢看法分歧。摩根大通(JPMorgan)調降俄股評等,從「加碼」降至「中立」,預測俄股將續跌。然而,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Charlie Robertson認為,俄國資產已經跌夠了,以美元計價並追蹤俄股的MSCI指數,較去年10月份高點狂崩近40%。過去十年來,45%跌幅只發生過兩次。

值得注意的是,俄債持續遭到拋售,主要是投資人擔心西方會禁止俄債在次級市場交易。2030年到期的俄國美元計價債券,殖利率升至6.1%、創2015年來新高;殖利率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烏克蘭債券價格暴跌,該國2032年到期的美元債,每1美元面額只值0.72美元,意味投資人憂慮烏國債券恐倒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