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制裁將俄逐出 SWIFT?學者點關鍵原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14: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制裁將俄逐出 SWIFT?學者點關鍵原因


俄羅斯全面進攻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相繼祭出經濟制裁,不過對於是否將俄羅斯逐出 SWIFT,態度相對保守。台經院學者點出關鍵原因,直指為了避免政經秩序大亂,將俄羅斯逐出 SWIFT 的可能性極低。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最初目的是取代電傳(telex),如今已有超過1萬1,000家金融機構用SWIFT發送安全訊息和支付指令。由於沒有其他世界公認的替代方案,SWIFT仍是全球金融往來最重要的管道。

俄羅斯若被逐出SWIFT,意味著金融機構幾乎不可能從當地匯入或匯出款項,這對俄羅斯企業及其外國客戶來說都是突如其來的打擊,尤其是向俄國採購石油和天然氣並以美元計價的買家。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會中也對此議題發表看法。台經院所長吳孟道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再公布對俄新制裁,但提到目前對俄的一系列制裁,尚不包括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

「真正把俄羅斯剔除,金融市場會大亂」,吳孟道表示,當沒辦法在SWIFT底下運作,即使能下單,也沒辦法真正執行交易;雖然俄羅斯努力去美元化,主要對外的商品交易有八成還是美元交易。

吳孟道說明,將俄羅斯逐出SWIFT,對俄羅斯經濟衝擊會蠻大,但這也是為何德國不希望做這件事的原因,因為德國與俄羅斯在能源有較大的貿易往來,考量國際經貿秩序,戰事應該不至於升級到這個程度。

「美國通膨數字通常與美國總統支持度呈反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點出另一個原因,美國油價占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比重非常高,也就是說,油價飆漲將不利美國總統的支持率。

綜合上述因素,孫明德認為,歐洲去年電價、天然氣已經大漲,如果因為制裁導致經濟秩序大亂,能源價格飆漲,歐洲經濟成長將受到打擊,美國也不樂見這樣的情況,因此國際共識大多是採「精準打擊」,盡量不要傷到自己。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