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全球 1.1 萬家金融機構會員,跨境匯款為最大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7 日 21:07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WIFT 全球 1.1 萬家金融機構會員,跨境匯款為最大宗


為了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準備將俄羅斯主要銀行逐出 SWIFT。SWIFT 是提供安全的跨境轉帳溝通系統,各銀行進行金錢往來透過 SWIFT,不需要再進行認證,相較於早年銀行間發電報往來溝通的繁瑣手續,SWIFT 成立後,大幅減少交易時間成本。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成立於1973年,總部位於比利時,不持有資金,也不管理帳戶,會員來自200國、約1.1萬家金融機構,提供各銀行迅速、安全、費用不高且即時的溝通管道,是國際資金轉移系統的重要骨幹。

金融專家表示,早期民眾若要到銀行跨國匯款,必須透過電報,作業繁瑣,不僅要將文字轉換成電報,銀行彼此還要相互驗證,才能確保電報真偽,曠日廢時,至少要花費好幾天才能跑完所有流程,資金調度相當不便。

SWIFT成立後,只要是會員國,就不用再進行驗證程序,過去好幾天才能完成的作業時間,縮短至1~2小時,大幅減少交易時間成本。

舉例來說,若民眾要透過台灣的甲銀行轉帳到美國A銀行,甲銀行只要發電文到美國的某間分行,由該分行轉帳給A銀行即可。

此外,銀行也可透過SWIFT開進出口貿易融資信用狀,或有重大公告時,也可透過SWIFT轉告,但使用占比最多的還是跨境匯款項目。

金融專家解釋,假設台商要出口產品給俄國客戶,由於銀行必須透過SWIFT系統傳達訊息,一旦俄羅斯的銀行被逐出SWIFT,台商會面臨無法收款狀況,將影響正常貿易進行。

西方國家對是否將俄國逐出SWIFT,由於影響層面大,經過多日研商與凝聚共識,才決定準備將俄羅斯主要銀行踢出SWIFT,這等於是核彈級金融制裁,讓俄國金融斷網。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