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核彈」來襲,俄資產成過街鼠;俄股 ETF 單日瀉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9:0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核彈」來襲,俄資產成過街鼠;俄股 ETF 單日瀉 30%


西方祭出「金融核彈」(financial nuclear weapon),把俄羅斯銀行攆出 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俄國央行心知股市將再次崩盤,下令週一(2 月 28 日)股市休市。與此同時,西方掛牌的俄股跳水直瀉,外資手上價值 1,500 億美元的俄國證券成了燙手山芋,幾乎無人願意接手。

追蹤俄股的龍頭ETF「VanEck Russia ETF」,2月28日狂瀉30.45%、收10.85美元,創2009年3月2日以來收盤低。今年來RSX慘跌59.30%。

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報導,俄國入侵烏克蘭,上週俄股腰斬、跌幅高達50%。週末俄國銀行又被逐出全球支付系統SWIFT,俄國央行擔心股市會出現激烈跌勢,下令2月28日俄股休市;並要求券商在股市重開後,不得替外資執行俄股賣單。

俄國關閉股市避免股價直線跳水,當日西方交易所掛牌的俄股遭逢猛烈至極的賣壓,顯示俄股恢復交易時,將陷入腥風血雨。2月28日俄國最大銀行Sberbank英國掛牌ADR直瀉74%、俄國原油巨擘Rosneft英國掛牌GDR直瀉42.31%。

俄國被踢出SWIFT,外國投資人急如熱鍋上螞蟻,不知道如何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出脫俄國股債,另一方面也遍尋不著接手者。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投資長Rick Rieder說,俄國股債在市場交易清淡,沒人想站在買方。

根據俄國央行,2021年底外資持有200億美元的俄國美元債、以及410億美元的俄幣計價公債。莫斯科交易所數據顯示,國際持有的俄股總值達860億美元。

券商和投資人不敢抄底俄國證券,是因無法確定交易方會不會被趕出SWIFT。投資銀行交易員說:「拿到(制裁)清單之前,我不會交易俄國(資產)」。部分券商擔心就算交易成功,也無法保證能順利交割,資產有辦法換成現金。多數跨境交易以美元結算,執行買賣的銀行必須管理匯率風險。交易員直呼:「情況太棘手,萬一買賣後無法交割,會背負曝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