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逐出 SWIFT 韓企跳腳,專家:南韓遭池魚之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被逐出 SWIFT 韓企跳腳,專家:南韓遭池魚之殃


美國加入歐洲、加拿大盟國的行列,上週末決定切斷俄羅斯銀行與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聯繫,南韓出口商因支付方式受干擾,直接面臨衝擊。

Pulse News Korea、Korea Times 2月28日報導,韓國貿易協會(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簡稱KITA)2月27日表示,南韓進出口商恐因美國、歐盟及盟友將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而受害。南韓出口商或許無法收取出貨至俄羅斯的貨款,進口商則因南韓當地銀行拒收信用狀,無法跟俄羅斯進行貿易往來。

SWIFT連結全球200多個國家及領土共11,000家銀行和金融機構,俄羅斯銀行遭逐出SWIFT(能源轉帳行動除外),將無法順利與國外銀行進行轉帳業務。另外,美國也跟進歐洲盟國出手制裁俄羅斯央行,禁止美國人民與俄羅斯做生意,有效凍結俄國外匯存底。

KITA指出,截至上週六,已接獲30家企業共計35起投訴及詢問,其中15起跟支付風險有關。

南韓2021年對俄出口額達99.8億美元,占總出口1.6%。若以品項來看,汽車及車用零件占逾4成對俄出口,其餘則是鋼材、合成樹脂、營建用重機具、化妝品及船隻。

韓企擔憂,對俄出口恐怕會像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當時一樣跌落懸崖。西方國家因為克里米亞事件發動制裁後,南韓對俄出口隔年慘遭腰斬,2015年的汽車出口大減62%、輪胎大減55%、電視大減55%、熱浸鍍鋅鋼板大減47%、車用零件大減39%。

贏得俄羅斯大批訂單的造船廠也密切關注局勢變化。韓國造船與海洋工程有限公司(Korea Shipbuilding & Offshore Engineering,KSOE)、大宇造船及船舶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及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曾與俄羅斯敲定價值12兆韓圜(約99億美元)的造船協議。

「南韓將是因為西方制裁受創最重的國家」

世宗大學(Sejong University)商業學院教授Kim Dae-jong表示,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在俄羅斯擁有生產線,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電子(LG Electronics)也在當地設廠。許多韓企都積極拓展俄羅斯市場,而南韓有75%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仰賴貿易。Kim警告,南韓將是因為西方制裁受創最重的國家。

Kim並指出,「當前局勢對南韓貿易恐致命。若戰爭能提早結束將是萬幸,但目前各種跡象顯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恐會延長,這會重創國家經濟。」

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dustrial Economics & Trade,KIET)研究員Kim Yang-paeng判斷,若西方的經濟制裁完全禁止半導體或含半導體產品等戰略原料出口至俄羅斯,則恐衝擊三星、SK海力士(SK hynix)。他說,俄羅斯的消費者市場相當大,三星在當地賣出許多智慧手機。

Kim並表示,部分半導體關鍵原料都是從俄羅斯、烏克蘭進口,雖然目前不會造成問題,因為企業手上還有幾個月的庫存,但倘若戰況延長,那麼半導體製造活動可能被迫停擺。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2月28日宣布加強篩檢對俄出口的半導體等戰略材料,配合國際對莫斯科的經濟制裁。不過,產業通商資源部也在評估,俄羅斯銀行遭逐出SWIFT系統,會對國內企業造成什麼樣的衝擊,並計劃盡快跟美國諮商。

話雖如此,業者仍表示,俄羅斯的營收占比並不高,不會對營運產生嚴重衝擊,因為專為俄羅斯消費者生產的產品、都是在當地製造。一名南韓本土IT廠商表示,戰況應不至於立刻產生嚴重影響,因為若在當地銷售家電、手機,公司都會進行保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