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品修正近尾聲,MLCC 廠 Q2 迎拐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準品修正近尾聲,MLCC 廠 Q2 迎拐點


MLCC 指標廠國巨與華新科 1 月合併營收雖出現年增與年減的不同調走勢,但日系外資指出,標準品產能利用率在這波景氣向下週期中已經見到觸底,並認為 2021 年第三季末開始進行的庫存調整修正已經接近尾聲,預期3月之後可望逐步回溫,市場普遍看 MLCC 產業可望在今年第二季迎來向上的拐點出現。

由於長短料、加上疫情仍為變數的影響,面臨終端需求降溫,下游客戶開始調整庫存水位,以標準品為主的MLCC產業景氣下行從去年第三季底展開;根據日系外資觀察,標準品價格在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連2個季度季減5~10%,但在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升、業者對產能利用率更加嚴格控管、被動元件產業在過去4年的整併發酵以及疫情不確定等諸多因素影響下,今年第一季價格季減幅度已收斂至3~5%,預期第二季跌幅也會在5%以內。

美系外資也指出,需求狀況雖然仍舊偏弱,但至少已經不再惡化,主因在晶片荒緩解、中國供應商產出減少下,整體存貨水準已經有所改善,價格水準漸趨於穩定;即使智慧型手機仍然過剩,但包括來自PC的好轉以及車用仍然吃緊,目前看第二季報價呈現的是利空逐漸減少,台系兩大被動元件龍頭也都認為需求逐步回溫是可以預期的狀況。

台灣龍頭廠國巨在睽違39個月後,1月營收再度突破百億大關,以102.56億元寫下單月歷史次高。國巨表示,主要是奇力新已開始併入合併財務報表,且當月份工作天數已回復正常,大中華區客戶於農曆年前增加備貨所致。法人則表示,國巨1月合併營收數字略高於預估,並看到有利MLCC產業的正面訊號,認為MLCC景氣循環向上拐點已近,並可望將在第二季出現。

華新科也表示,隨著IC晶片供應短缺問題逐步紓解、疫情也有流感化機會、加上塞港情況較為和緩,皆對市況帶來較為正向發展,近期接單量也明顯回溫,因此審慎樂觀看第一季營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