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壓力恐增,但經濟暫無大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3: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通膨壓力恐增,但經濟暫無大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油價飆升,全球供應鏈也面臨衝擊,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警告,今年美國通膨壓力恐比預期更糟。不過,從現有跡象來看,美國經濟保持穩健,並未受太大影響。

CNN、《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分析師近日出具研究報告稱,如該行預期,美國通膨情況已較去年惡化,今年會改善多少仍是未知數。高盛預計,聯準會(Fed)首選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將在今年底放緩至 3.7%,高於該行先前預測的3.1%,且幾乎是Fed通膨目標2%的兩倍。

高盛還預計,2022年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7.5%,創近40年新高,將在今年底前降溫至4.6%、明年底進一步降至2.9%。但該行警告,一旦俄烏衝突導致能源價格飆升,甚至破壞供應鏈,通膨預期很可能會進一步破表。

不過以美國經濟數字來看,近幾週來,美國經濟已逐漸走出Omicron感染浪潮的陰霾。許多華爾街分析師預計,美國勞工部3月4日公布的2月非農就業人數將大幅增加、失業率再度下降。

美國餐廳訂位網站「OpenTable」統計顯示,今年2月,全美餐廳訂位人數較疫情前高出6%。旅館市場研究公司STR LLC的數據也顯示,2月中旬,全美旅館平均入住率達到59%,高於2月初的50%和2021年同期的45%。

與此同時,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公布,2月27日,通過全美機場TSA檢查站的人數達215萬人,亦高於1月底的154萬人、2021年同期為119萬人。

Berenberg Capital Market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key Levy指出,上述指標是重要的景氣回溫跡象,反映服務業正明顯復甦,而服務業是美國經濟支柱,受COVID-19疫情的打擊最為嚴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