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俄禁飛令齊出,空運費恐飆、供應鏈更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1 日 10: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俄禁飛令齊出,空運費恐飆、供應鏈更卡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盟下令對俄國班機關閉領空。俄國以牙還牙,祭出相同的報復措施。據傳美國也考慮跟進禁飛。外界擔心空運大亂,供應鏈瓶頸將更難化解。

路透社、Aircargo News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布,所有由俄國實體控制營運的班機,不得進入歐盟領空。在此之前,英國、挪威、冰島、加拿大等已宣布類似措施。俄國還擊,也禁止歐盟班機飛越該國領空。

歐俄的領空關閉令將延長飛行時間、拉升空運成本,而且預定行程可能會在起飛前夕突遭取消或更動。

Scan Global Logistics表示,他們預測現狀會導致某個程度的運能緊縮,飛航費率將承壓,油價也可能提高。

業界人士透露,拜登當局也許會禁止俄國班機穿越美國領空。白宮2月28日表示,禁飛令未被排除在選項之外,當局尚未做出決定。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說,美國有很多航空業者飛越俄國領空前往亞洲和其他地方,他們必須考量很多因素。倘若俄國領空遭禁,航空業者得改往南飛,並避開中東的衝突地區。

禁飛令阻礙班機飛往亞洲,芬蘭國營航空業者Finnair取消了日本、南韓、中國、俄國航班,並廢止2022年展望。Finnair股價暴跌21%,跌幅居歐美航空股之冠。

追蹤航空業的U.S.全球噴射機ETF,2月28日下跌2.19%、收21.4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