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衝擊發酵,MSCI 考慮將俄股自新興市場指數中剔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2 日 8:44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制裁衝擊發酵,MSCI 考慮將俄股自新興市場指數中剔除


新浪財經引用第一財經報導,3 月 1 日,國際指數公司 MSCI 官網昨(1)日發布公告,將就應如何在 MSCI 指數中對待俄羅斯股市尋求意見,包括可能將 MSCI 俄羅斯指數從新興市場中分出,重新分類為獨立市場。

MSCI表示,正繼續密切關注俄羅斯股市對國際機構投資者的可及性和可投資性(accessibility and investability)。有鑒於最近的負面事態發展,包括對個別公司的制裁、限制在莫斯科交易所出售證券、將俄羅斯銀行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之外、關閉莫斯科交易所,以及俄羅斯盧布的可兌換性惡化等,MSCI就應該如何在MSCI指數中適當對待俄羅斯股市,將尋求市場參與者的意見,包括可能將MSCI俄羅斯指數從新興市場中分出,重新分類為獨立市場。

2月28日,俄羅斯央行公告,下令市場參與者從2月28日中午12時起拒絕外國客戶的俄羅斯證券賣單。MSCI還表示,基於屆時市場參與者給出的回饋,MSCI將在本週末前發布進一步的溝通聲明。據了解,這很可能意味著俄羅斯股市會被MSCI從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剔除。MSCI的行動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基準的基金所管理的資產超過1.6兆美元,一國股市被納入或剔除都將帶來巨大的資金流入或流出。

事實上,本週以來,眾多國際資管巨頭的新興市場基金已受到波及,由於俄羅斯央行禁止外國客戶買賣俄羅斯證券,多家基金公司發布公告停止相關基金的申贖。例如,昨日下午,摩根資管方面表示,為保護股東利益,摩根大通基金-俄羅斯股票基金(SICAV)和摩根大通基金-新興歐洲股票基金(SICAV)已被暫停營運,即日起生效。據悉,該基金的前幾大重倉股皆為俄羅斯的原油股、天然氣股、銀行股等,例如Lukoil(9.8%)、Gazprom(9.7%)、Sberbank of Russia(7.9%)、Novatek(7.6%)、Rosneft Oil(4.8%)。

此外,多家國際資管機構的產品都有較高的俄羅斯部位,包括景順新興歐洲基金Invesco Emerging European Fund(UK)、柏瑞新興歐洲股票基金PineBridge Emerging Europe Equity、坦伯頓東歐基金Templeton Eastern Europe Fund A Acc、丹斯克投資東歐基金Danske Invest Eastern Europe A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