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高呼補助晶片、大讚英特爾,美光等半導體股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3 日 9: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高呼補助晶片、大讚英特爾,美光等半導體股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呼籲國會通過《美國晶片製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激勵美國晶片、PC 製造類股 3 月 2 日跳高。

MarketWatch、CNET報導,拜登2日稍晚發表首次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時大力支持520億美元的《美國晶片製造法案》,以建立本土晶片製造產能。他在演說中提到英特爾(Intel Corp.)在俄亥俄州規劃的「超大」晶圓代工廠。英特爾已承諾要在俄亥俄州投入超過200億美元,並於亞利桑那州的晶圓代工廠投資200億美元。英特爾還斥資54億美元收購以色列晶圓代工廠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 Ltd.)。高塔在以色列的Migdal Haemek、義大利的Agrate、加州的Newport Beach以及德州的San Antonio都建有廠房。

拜登2日說,「英特爾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今晚也在場,他告訴我,英特爾準備要將投資金額從200億美元拉高至1,000億美元,這將是美國製造業史上規模最大的投資案之一。」

格爾辛格曾在英特爾最近一次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若國會通過晶片法,將加快公司投資步伐,俄亥俄州廠的興建速度也將因此加速,這有利英特爾。

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2日應聲大漲8.16%、收93.30美元,創2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美光跟英特爾同樣擁有晶片製造廠,無需依賴台積電或三星電子(Samsung)代工,因此同樣也有望因晶片補助法案受惠。

英特爾、美國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2日則分別勁揚4.38%、2.37%。台積電ADR上漲1.44%、收109.61美元。

其他表現優於費半的晶片類股包括超微(AMD)、高通(Qualcomm Inc.)及美滿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Inc.),漲幅分別來到3.91%、3.83%、4.19%。

另外,PC製造商同步跳漲。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 Inc.)、HP Inc.分別大漲7.46%、6.57%。

美國晶片製造的全球市占率已從1990年的37%下降至當前的12%。英特爾的俄亥俄州新廠要等到2025年才上線,而即使國家大量補貼,也不代表美國能及時趕上亞洲的製造能力。

全球企業管理顧問機構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預測,全球得花上9,000億美元至1.23兆美元,才能打造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其中光美國就要斥資3,500~4,20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