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因股重現,散戶軍團瘋炒俄股 ETF 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3 日 12: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迷因股重現,散戶軍團瘋炒俄股 ETF 震盪


俄國遭受嚴厲制裁,股市被打趴在地。危機時刻,俄股 ETF 劇烈震盪,散戶聞香而來,交易熱度有如去年年初的迷因股風潮。

追蹤俄股的ETF「VanEck Russia ETF」(代號RSX.US),2日狂瀉12.95%、收7.19美元,創歷史收盤低。今年來RSX崩盤73.03%。

路透社2日報導,波動性驟升,吸引散戶進場炒作俄股ETF和選擇權。2日RSX價格上沖下洗,一度暴跌15%、隨後飆高6%,最終以下跌近13%作收。Trade Alert數據顯示,美國時間當日下午兩點半,RSX交易量達2,700萬股,為日均交易量的兩倍。

RSX的選擇權交易更火爆,當日買賣達21.1萬口,為日均交易量的4倍。OptionMetrics首席量化專家Garrett DeSimone指出,交易者想從這檔ETF的極端波動中獲利,讓RSX交易量一飛沖天。他說:「此種程度的高波動非比尋常,VanEck Russia ETF變得有如迷因股……看來散戶今天肯定出手買賣了RSX選擇權。」

俄股ETF現空前溢價

金融時報報導,俄國證券交易所連續三天關閉,外界更難正確判斷俄股估值,美國掛牌的俄股ETF出現前所未見的溢價。

1日RSX收在8.26美元,和資產淨值(net asset value)的每股2.98美元相比,溢價177%。

ETF價格通常會緊貼淨值,不過多家俄企遭制裁、莫斯科股票交易所連日關閉、俄國實施資本管制、ETF發行商不願增加對俄國證券的曝險,導致ETF套利機制崩潰,釀成當前怪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