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製金條無法於全球最大市場交易!倫敦協會出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8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製金條無法於全球最大市場交易!倫敦協會出招


隨著俄羅斯面臨西方嚴峻制裁,倫敦金銀市場協會(The London Bullion Market Association,LBMA)突然宣布,已暫停六家俄羅斯貴金屬精煉廠的會員資格。這代表這些精煉廠將無法在倫敦市場(全球規模最大)販售黃金和白銀。

路透社、金拓新聞(Kito News)等外電報導,LBMA並未說明本次行動原因。不過,LBMA上週對路透社透露,該協會曾詢問這些精煉廠是否跟遭到制裁的俄羅斯實體有商業往來。

克林姆林宮2月24日派兵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便對俄羅斯多名個人、多家企業及銀行,還有俄羅斯央行實施嚴厲制裁。

據顧問機構Metals Focus統計,俄羅斯年產約330公噸黃金,以目前市價計算約200億美元,占全球黃金挖掘總量9%;白銀年產量則為1,350公噸(約10億美元),約占全球供給量5%。

這些開採出來的黃金、白銀,大多由俄羅斯商業銀行買下送至精煉廠冶煉,再賣到海外或俄羅斯央行。

六家遭LMBA暫停資格的精煉廠分別是JSC Krastsvetmet、JSC Novosibirsk Refinery、JSC Uralelectromed、Moscow Special Alloys Processing Plant、Prioksky Plant of Non-Ferrous Metals以及Shyolkovsky Factory of Secondary Precious Metals。

LBMA執行長Ruth Crowell強調,這項行動不會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嚴重衝擊,因為俄羅斯黃金基本以國內市場交易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LBMA的標準交割(Good Delivery)金條,被視為黃金交易的國際標竿,因為多數黃金銀行只接受合格精煉廠生產的貴金屬。也就是說,這項決定等於禁止全新俄製金條進入每年成交數兆美元的倫敦貴金屬市場。

高盛:俄恐被迫以黃金貿易

Zero Hedge 3月1日報導,The Global CIO Office執行長Gary Dugan指出,雖然金價短期內的走勢難料,但中期仍舊樂觀。西方凍結俄羅斯央行存於海外的外匯存底,若迫使俄央運用國內囤積的大量黃金繼續跟外國貿易(最可能是中國),那麼黃金作為終極貨幣的獨特性就會被凸顯出來。

然而,由於中國以外地區對於透過黃金結算貿易的辦法興趣不大,因此俄國得賤賣大批黃金,這恐怕會在未來凸顯黃金有限的經濟規模,且世上少有國家能以黃金作為終極貨幣。高盛認為,俄烏戰爭明顯引發停滯性通膨風險,主要是由高油價帶動,這顯示金價未來幾月有望走高,目標價上看每盎司2,150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