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盟國不配合?傳美國考慮獨自禁止俄原油進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8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盟國不配合?傳美國考慮獨自禁止俄原油進口


為了制裁俄羅斯,市場傳出,若歐洲盟國不配合,美國將自行對俄國原油發布進口禁令。

路透社7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月7日與法國、德國及英國領袖召開視訊會議,希望尋求他們的支持,一同禁止俄國原油進口。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準備快速通過禁止俄國原油進口法案的國會領袖,也正在跟白宮協商。

據報導,一未具名資深官員表示,雖還未決定,但美國很可能會獨自禁止俄國石油進口。

德國為俄羅斯原油最大買家,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已拒絕跟進美國。他7日表示,德國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發展,但實在無法一夕之間就停止進口俄國石油。

歐洲仰賴俄羅斯供應原油及天然氣,但對於禁止俄國能源製品的態度愈來愈開放。美國進口的俄國原油及相關製品遠比歐洲低,但禁止進口令可能推升汽油價格,進一步傷害早已備受影響的美國消費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6日表示,美歐盟國考慮禁止俄國原油進口,白宮已跟國會重要成員協調,推動本國禁令。

布林肯強調維持全球原油穩定供應的重要性。他接受NBC《Meet the Press》節目、CNN《State of the Union》節目專訪時說,「我們正在積極跟歐洲夥伴討論是否要禁止進口俄國原油,以及如何維持全球原油的穩定供應。」

美國兩黨參議員3月3日攜手推出一項法案,希望禁止美國進口俄國原油。這份法案獲得快速審查(fastracked)的待遇,可望立刻成為上述制裁的工具。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後,白宮雖立刻對俄羅斯煉油廠的科技出口、建造俄羅斯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的廠商啟動制裁,但截至目前為止,俄國石油及天然氣出口還不是制裁對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