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出手監管加密貨幣?傳拜登簽行政命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9 日 12:4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將出手監管加密貨幣?傳拜登簽行政命令


俄羅斯富豪匆忙利用比特幣匯出資金、規避西方制裁之際,傳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快美國時間今日就會簽署行政命令,動員所有政府機關擬定加密貨幣監管計畫,包括美國是否推出數位美元。

Politico、路透社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將指示司法部、財政部等政府機關,研究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法律及經濟意涵。這份命令要求各大機關應在180天內針對「貨幣的未來」(the future of money)、加密貨幣的角色提出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顯示,這些報告可能會質疑發行數位美元的可行性,或認定相關行動需國會通過。

金融犯罪執法局(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FinCEN)7日警告,各大金融機構應當心,俄國實體恐會想方設法逃避西方制裁。

拜登將要求司法部研究創造新貨幣是否得設立新法,而財政部、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聯邦貿易委員會(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Commission)等機構應研究消費者會受到哪些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即將發布的行政命令將為主管機關提供更多工具,能把加密貨幣納入監管範圍。

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辦人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日前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一位杜拜地產仲介曾對他說,好幾名有瑞士連結銀行帳戶的俄羅斯人,都在設法用比特幣購買房地產。他說「若這些人能以比特幣付款,確實是把錢匯出俄羅斯的管道」、「俄羅斯人想把資金匯出國,是比特幣目前走強的原因……否則他們麻煩就大了,因能轉帳的管道都一一關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