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錫:新興市場及東歐基金,未來不再有俄羅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9 日 9:12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錫:新興市場及東歐基金,未來不再有俄羅斯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投信業者依 ESG 原則已鎖住、不會再建立俄羅斯新部位,並將慢慢出清現有部位;另未來新興市場或東歐基金將踢除俄羅斯,改換其他投資組合。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8日親率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集保公司總經理朱漢強、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出席例行記者會,公布證券期貨業永續發展轉型策略。

近期烏俄情勢升溫,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到國際制裁,也讓市場關注俄羅斯是否已不符合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投資標的。

張振山表示,ESG概念會考量戰爭因素,先前投信基金投資到中國軍火工業,金管會要求限期出清,目前投信業對中國軍事產業投資已降到零,投信業者根據ESG實務守則和公會相關自律規範,均有注重投資風險和可能產生的衝擊。

張錫指出,當發生ESG重大違背事件,基本上業者就會納入風險管理一環,不再建立新部位,目前投信業者都已啟動內控機制,鎖住俄羅斯部分,不再建立新部位,至於現有部位因流動性問題暫時無法調整,會找適當時機慢慢出清。

此外,投信業者為落實執行ESG投資原則,張錫也指出,未來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會將俄羅斯踢除指數成分股,另通常會投資到俄羅斯的新興市場或東歐基金,未來將把俄羅斯踢除,換為別的投資組合。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