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幣短缺嚴重,買家急減、原油海上出貨暴減七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0 日 8:39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外幣短缺嚴重,買家急減、原油海上出貨暴減七成


俄羅斯外幣短缺嚴重。因外匯存底大多數遭到凍結,加上被列入制裁對象後,原油買家急減,讓做為俄羅斯主要收入來源的原油海上出貨量暴減七成。

日經新聞9日報導,俄羅斯的外幣收入急速萎縮,在被列入制裁對象後,因俄羅斯原油的買家急速減少,做為俄羅斯主要收入來源的原油海上出貨量(利用油輪出貨的數量)暴減六到七成,加上俄羅斯外匯存底大多數遭到凍結,也讓俄羅斯外幣嚴重短缺,而一旦衝擊進口及財政的話,恐加速俄羅斯經濟萎縮速度。

彙整金融情報公司Refinitiv的資料顯示,2月27日-3月5日的1週期間從俄羅斯國內出港的原油油輪出貨量僅每天100多萬桶,和1月時的300多萬到400多萬桶相比、暴減六到七成,其中發往歐盟(EU)的數量僅每天50萬桶、和1月中相比暴減七到八成,發往日本及未參與制裁的中國的數量也減少。而需求急減也反映在價格上,俄羅斯產烏拉爾原油(Urals)價格和布蘭特原油相比,低了逾兩成。

據報導,2021年1-9月俄羅斯整體貨物出口中、石油/石油製品占比重高達近四成,而若石油/石油製品出口額和當前的油輪出貨一樣減少七成的話、相當於整體出口額將減少近三成。而若石油出口收入持續減少的話、將導致外幣短缺情況更嚴重,汽車、晶片等仰賴進口的產品購買力將喪失。

報導指出,往年俄羅斯政府歲入三到五成來自於能源相關。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指出,「若無法獲得外幣收入的話,財政將阻塞、軍事費用也將減少」。

美國3月8日宣布對俄羅斯的追加制裁措施、將禁止俄國原油進口,英國也表示將在今年內階段性禁止俄油進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