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曾讓冠軍磁磚吃香喝辣,為何虧損 7 年後才止血回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4 日 7:45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市場曾讓冠軍磁磚吃香喝辣,為何虧損 7 年後才止血回台?


台灣過去有 58 家磁磚廠西進中國,如今只剩兩家;面對市場環境變化,冠軍磁磚的「止血」策略,要在企業半百之際拚出重生之路。

當一家老字號中國概念股老闆,面對自家產品在主力市場淪為價格競爭,以及過去10年至少7年虧損,該如何突圍?

「人生有起有落,沒辦法一帆風順。經營公司也一樣,尤其沒有好獲利,虧損壓力當然很大,但既然跌倒了,就是要趕快爬起來。」面對過去10年中國市場削價競爭,冠軍磁磚董事長林榮德滿是無奈,三年前他下定決心「止血」,把重心移回台灣,再拚新成長曲線。

2021年前三季,冠軍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純益(EPS)交出2.19元成績,替800天來轉型大計注入強心針。

先天優勢超強
卻不敵紅海與稅制

1997年,國內磁磚龍頭冠軍決定西進中國,相繼於江蘇昆山、山東蓬萊、安徽宿州設廠,風光一時。

「那時台灣磁磚廠技術設備到研發,各方面都很強,即使市場有稅制不平等問題,但我們先天優勢較強,前面十幾年多有獲利。」翻開冠軍財報,2012年前平均每年EPS為1~3元,但隨著中國在地品牌崛起、轉為紅海市場,後10年7年虧損。「我們也不斷嘗試改變,但現實問題就是大環境趨勢,我們改變不了。」林榮德語帶無奈。

冠軍也試著轉型升級,但仍難避開「稅制」硬傷。由於台商扣抵後,仍須繳13%~14%稅,相較中企不到5%,硬生生輸在起跑點;以同等級磁磚比較,光成本就相差15%~20%。

「磁磚品質好壞要1~3年才能分辨出來,這樣的產品特性成為第二大硬傷。」林榮德直言,冠軍只能靠品牌力區分市場定位,但中國在地磁磚廠擅長銷售與包裝商品,導致消費者不易辨別產品好壞。

過去中國市場曾占整體營收48%,讓冠軍難以輕易言退,直到2019年底才決定「止血」。但止血方式不是放棄中國市場,而是透過和當地台商合資,由手握一次購足優勢裝修通路的廣州海鷗住工主導銷售。

以衛浴設備起家的海鷗,同樣是早年西進的指標台商。這幾年海鷗面臨中國競爭者崛起,把建材整合統包銷售,並開始掌握通路優勢。有鑑於裝修一條龍較單一產品更有競爭力,於是冠軍與舊識海鷗萌生合作想法。

到了2020年雙方策略聯盟,共同合資成立「海鷗冠軍」,冠軍透過資產出資,以子公司信益中國的名義持有43.46%股權,海鷗則持股54.54%,並由海鷗負擔經營之責,冠軍負責出貨和協助,人力與銷售成本驟減,透過節流快速止血。

如此一來,冠軍成為合資公司大股東,財報「海鷗冠軍」將以業外認列,原先中國事業僅剩庫存銷售,去年中國營收占比下降至25%,比率還將逐步調降。面對中國紅海市場,冠軍可說是想出一條新出路。

這也意味冠軍將開源重心移回台灣,剛好受惠國內新建案量大增,光2021年國內住宅建照核發量超過16萬戶,創26年新高,林榮德看好國內磁磚兩大市場,準備分頭並進。

(作者:黃阡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冠軍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