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深圳封城、美中會談,費半那指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8:3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深圳封城、美中會談,費半那指摔


投資人趕在聯準會(Fed)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前夕拋售科技及大型成長股,再加上俄烏戰爭憂慮罩頂、中國科技重鎮深圳封城抗疫、華盛頓擔憂北京可能協助俄羅斯,使得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重挫,但金融、健康照護類股逆勢抗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14日終場微漲1.05點、收32,945.24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2.04%(262.59點)、收12,581.22點,創2020年12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74%(31.20點)、收4,173.1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07%(96.65點)、收3,047.50點,創2021年5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

俄羅斯、烏克蘭代表週一(14日)展開第四輪談判,但最終並無進展。與此同時,俄軍則允許第一批車隊撤離遭到圍攻的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CNBC報導,一名烏克蘭官員表示,協議停火、俄軍立即撤退是該國最重要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中國官員週一舉行了長達7小時的會談,討論兩國關係面臨的一系列挑戰,當中也包括俄烏戰爭。一名資深行政官員描述,這場會談相當「激烈」(intense),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中國外交官楊潔篪坦言,美方擔憂北京或許會協助俄羅斯躲避全球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FT)甫於3月13日報導,美國官員透露,俄國侵略行動甫一展開,就向中國請求軍事設備等各項援助。另一名熟知詳情的人士則說,美國準備對盟友示警,部分跡象顯示中國也許準備協助俄羅斯。不過,北京當局已否認這項傳聞。

深圳封城也引發供應鏈恐進一步受到干擾的憂慮。鴻海宣布暫停深圳組裝廠營運,衝擊蘋果(Apple Inc.)下挫2.66%。不過,新冠疫苗製造商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輝瑞(Pfizer)與德國藥廠BioNTech SE卻跳漲8.59%、3.94%、12%。

半導體類股走勢疲弱。Seeking Alpha、Barron’s報導,花旗分析師Christopher Danel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俄烏戰爭烏雲罩頂引發經濟衰退、中國恐入侵台灣的疑慮,使得投資人對台積電、超微(AMD)、輝達(Nvidia)的看法轉趨悲觀。不只如此,筆電2月出貨量低於預期、PC製造商庫存增多,也是警訊。

台積電ADR、超微、輝達聞訊下跌2.08%、1.96%、3.48%。高通(Qualcomm)同步重挫7.25%,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3月15~16日召開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首次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測,聯準會(Fed)屆時將升息一碼。愈來愈多人擔憂,Fed為了對抗通膨壓力,或許會將經濟推落衰退深淵。

在美掛牌的中概股ADR因為深圳封城、自美下市憂慮罩頂同步走軟。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Baidu)及京東(JD.com)的ADR分別下挫10.32%、8.37%、10.52%。

油價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展開會談、中國再次封城抗疫而下殺。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重挫8.75%、收99.76美元。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聞訊下挫2.9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