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call 開發商考慮台灣或日本 IPO,拚訂閱營收過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1 日 17:15 | 分類 app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oscall 開發商考慮台灣或日本 IPO,拚訂閱營收過半


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 全球下載次數破億、用戶超過 1,400 萬,開發商 Gogolook 執行長郭建甫今天說,考慮 1~2 年內在台灣或日本首次公開發行(IPO),目前訂閱制營收占比約三成,今年將力拚過半。

郭建甫今天出席媒體交流會時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表示,已規劃1~2年內IPO,詳細時間無法透露,還在準備中。台灣一定是IPO地點選項之一,此外Gogolook也持續投資日本市場,會是另一個選項,其他地點暫時不考慮。

他說,Gogolook仍積極投資海外市場,追求的並非獲利而是成長率,將會有計畫性進行投資。

郭建甫也透露,Gogolook從2016年開始打造廣告變現的商業模式,發現廣告收入難以自行掌控,因此3年前跨入訂閱制,初期訂閱制營收占比不到一成,現在提升到三成左右,今年將力拚過半;但未來仍會保留免費版本,同時在訂閱制服務加入新功能。

Gogolook主要市場包括台灣、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南韓、日本、巴西,最大市場台灣的每月活躍用戶超過700萬,去年日本和東南亞市場滲透率顯著成長。

郭建甫說,Gogolook轉向訂閱制後,每年訂閱制營收都翻倍成長,去年底開始加速布局企業解決方案,包括軟體即服務(SaaS);最近透過策略投資方式跨入區塊鏈,研發區塊鏈防詐技術。

為了加速成長,Gogolook今年擴大招募五成人力,預計擴增到150人以上,職缺包括軟體工程師、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產品經理、產品設計師、業務開發、人資、行銷等。除了法定年假,新人入職首年即享有20天自我實現假,可用來陪伴家人、旅遊或在家追劇。

郭建甫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給全球企業啟示之一,就是原來員工不進辦公室並非世界末日。只要流程與機制設計得宜,加上不斷進化的資訊工具,遠端工作的生產效能可能更高。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Gogoloo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