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突顯美體質佳,美股延續多年一枝獨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1 日 9:2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突顯美體質佳,美股延續多年一枝獨秀


俄烏戰爭引發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在此情況下,投資人紛紛湧向美國股市,理由包括俄烏戰火對歐陸造成空前壓力,加上北京堅持「清零」導致工廠停工,有助美股表現優於歐股及中股。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美股受到看好,原因是美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程度較低,國內COIVD-19疫情也顯著降溫。上週,聯準會(Fed)啟動2018年來首次升息後,帶動標普500指數大漲6.2%,創2020年11月以來最佳單週漲幅。自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標普500指數已上漲5.6%,使全年跌幅收窄至6.4%。

在市場波動加劇時,國際資金仍青睞美股,使美股延續了多年來的優異表現。自2010年初以來,標普500指數大幅勁揚三倍,而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在此期間只上漲約30%。

EPFR資金流向統計顯示,截至3月16日當週,美國股票基金持續吸金,流入額創近5週新高,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則呈淨流出,為去年12月以來首見,歐洲股票基金則連續第5週出現資金外流。

報導指出,過去一個月,受益於油價飆升,能源股為標普500指數表現最佳的族群,跨國能源巨頭雪佛龍(Chevron)股價大漲21%。具有防禦性特質的公用事業及醫療保健股也表現亮眼,包括NextEra Energy股價上漲11%、製藥商禮來(Eli Lilly)上揚20%,主因是水、電、天然氣等公用事業以及醫療都是基本民生需求,且獲利及股息配發穩定,較不受市場變數影響。

外媒先前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認為,地緣政治衝擊反而創造進場機會,因為以歷史經驗來看,股市通常會在3個月內回穩,提供了短線上的低點與買點,因此投資人應該買入,而不是賣出。

量化金融分析公司Quant Insight分析主管Huw Roberts也看好俄烏戰爭期間的美股表現,理由是俄烏戰爭對歐陸造成空前壓力,較不受戰爭影響的美國市場將更受青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